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金鸡湖双年展闻到端午传统文化味
2018-06-20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苏州讯   6月16日上午,2018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之“端午印象——我们的节日”的主题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文化馆开幕。本次活动是金鸡湖双年展的外围展,以“端午习俗体验——包粽子、做香包、草编龙舟”为主题,由民进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委员会主办,园区文化馆、园区善城公益联合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承办,书法家顾林男策展。

  “首先三张粽叶,依次错开排放,然后右手放到下面,左手放上面,大拇指都在前面,然后顺着它转一下,转一圈就像一个小漏斗一样,注意,下面这个尖尖的,这块不能漏出米来,所以下面我们一定不要留空隙,然后我们要填我们的米,我们可以把豆子填到下面,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防止我们的米漏出来……”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一边向孩子们讲述端午传统习俗,一边给他们示范如何包粽子。

  除了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志愿者老师还教他们做香包和草编龙舟。在香包制作过程中,每一位孩子都想将自己的作品做得更好,一针一线都缝得特别仔细。而车坊实验小学对草编工艺竭力给予保护的同时,还结合教学将纤纤蔺草幻化为一件件美妙绝伦的工艺作品,现场展示的“赛龙舟”草编作品就出自该校的“小工艺师”们之手。

  从志愿者老师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开始,到包粽子、做香包、草编龙舟,在场的每个人都很活跃,他们说,原来传统的这些东西自己动手做会这么有趣。

  粽叶飘香,香包走俏,龙舟竞渡,又到一年端午节。每逢此时,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就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我相信通过此次端午习俗体验活动,孩子们在了解传统节日习俗和感受端午文化内涵后,会影响自己的父母和同学,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去弘扬传统文化。”顾林男说。(张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