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名伍氏宗亲胥口祭祖 胥王庙迎来一年最热闹的日子
2018-06-19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上午,来自马来西亚、台湾及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伍氏宗亲齐聚胥口镇胥王园,共同祭祀先祖伍子胥。

  端午节是胥王庙一年里最有人气的日子,庙内人山人海,香火鼎盛。随着主祭官宣布“吉时已到”,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击鼓、起香!”九通鼓声响起,主祭官燃香并行三拜礼。随即,在气势恢宏、古朴凝重的古乐声中,祭祀人员将猪牛羊三牲祭品及五果、米酒供奉案头,伍氏宗亲和自发赶来的群众,依次前去上香,行三磕九拜之礼,以此来祭祀先祖,祈福安康。最后,祭奠活动在投粽胥江的仪式中结束。

  今年的活动沿用了“感恩伍子胥,弘扬吴文化”这一主题。通过连续举办主题的活动,胥口镇进一步彰显端午民俗魅力,宣扬伍子胥精神,提升胥王文化品牌,传承发扬古吴文化。

  如今,胥王园已经成为全世界伍氏宗亲的精神家园、心灵胜地。端午民俗文化节也成为了胥口镇每年一度最重要的民俗文化盛会,并逐渐形成了独具吴地色彩的“胥王文化”,推动着吴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传承。

  此外,在端午节前夕,胥口镇还开展了以“习俗祝安康”“以故事传文化”“以敬老弘美德”“以书画念子胥”等系列活动,为端午节预热。

  以习俗祝安康

  “碧艾香蒲处处忙”古诗里的场景,你有亲身体会过吗?不妨跟着镜头一起去感受一番。

  采粽叶、插菖蒲,包粽子、“画王”和吃五黄……忙的不亦乐乎,蘸雄黄酒在小朋友的额头上画上一个“王”字,又称为“画额”,寄托了人们驱除邪魅愿望的同时也祝愿小朋友们健康成长。此次民俗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又了解了我们苏州吴文化和胥王文化的历史发展背景。

  以故事传文化

  为了让胥口的下一代更好的认识胥口的由来与历史,详细的了解伍子胥与胥口的渊源,6月13日,胥口镇举办第五届“伍子胥故事”演讲比赛,以此传承,纪念先辈。

  同学们身穿汉服,束发为髻,用其惟妙惟肖的表演讲述了《伍子胥过江》《伍子胥疏浚胥江》《渔阳山伍子胥报恩》《伍子胥吴市吹箫》等故事,形象生动,扣人心弦,赢得了满堂彩。

  以敬老弘美德

  6月14日,胥王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人,30余位来自敬老院的老人们,共同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伍子胥活动。老人们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参与到祭祀祈福、胥江投粽活动中。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老人们重温了伍子胥的祭祀活动,更是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以书画念子胥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两千五百年之后的今天,伍子胥给我们留下的岂止是一座古城、一条胥江,更是他一生中所彰显的“孝、勇、忠、义”品格,6月15日,第十二届端午民俗文化节暨子胥文化书画作品展在胥王园揭幕。

  园内挂满了近130幅书画作品,均出自世界各地伍氏宗亲之手,展出的书画以伍子胥为对象,以伍子胥文化及伍子胥精神为创作主题,以此来纪念伍子胥,弘扬胥王文化,此次活动将持续到端午节当天。(范易 文/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