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 这些专业成“爆款”
2018-06-19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三天的中考今天进入最后一天!而高考的学子即将要面临专业的选择,今年全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工程等全新专业,属于目前科技强国的重中之重。那这些专业,学生和家长到底买不买账呢?未来的前景又如何呢?

  对于类似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新专业的出现,高三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而对于一些家长来说,也普遍看好这些专业的前景。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方面的“新工科”人才缺口达到了150万,而预计到2050年,这方面的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远远超过了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园区一家数据服务公司品牌总监王经莹说,整个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公司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招聘的压力也比较大。王经莹说,目前公司招聘的员工,都是高校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对口专业的几乎没有。

  高校的专业设置来讲,并没有说专业匹配于大数据或者是匹配于人工智能,只是说在计算机相关的专业里面,会有一些相应的,相互重叠或者是匹配的内容。尽管目前来说,新工科属于非常热门的新兴专业,但是作为高三学生来说,报考之前还是要考虑周全。西安交大苏州附属中学老师夏勤称,总的来说是一个机遇,机会也多了,可能在专业的领域上面,也打开了他们的视野,一些思路,但是对孩子来讲,还是不要太过于跟风。夏老师说,就像十多年前的计算机专业、国际贸易专业,也是非常热门,几乎每个学校都会开设,但是因为报考的学生实在太多,最后就业就成了问题。主要还是结合自己本身的一个兴趣爱好,第二个呢也确实综合的全面的去考虑一下,各个高校,在“新工科”,或在新的一些专业设置方面,课程的设置是否足够的成熟。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常熟理工学院和昆山杜克大学都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而在今年苏州大学也新设了人工智能试点班,这些专业的设立,也为苏州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凡长说,其实人工智能这样的专业并不算是新专业,上世纪50年代就诞生了,之所以现在爆发了,主要是因为一方面4G、5G网络大大提高了数据传输能力,云计算的发展,把运算速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海量的数据支撑起了人工智能的算法,再加上类似阿尔法狗的深度学习算法,一下子让人工智能被再次激活。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凡长称,适应国际人工智能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当中,苏州不落后,所以苏州大学应该有这样的担当意识,为苏州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而这次苏州大学人工智能试点班,计划招收80名学生,对于这部分人才的培养,学校也是下了大力气。不过面对现在高校“新工科”专业发展迅猛的态势,李院长也有自己的担心。李凡长称,现在唯一担心的是,大家没有抓住本质去培养人才,虽然学了一小点,但这不是人工智能真正关心的核心问题。

  而企业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园区一家数据服务公司品牌总监王经莹说,高校更多的去开设更加匹配的专业,或者说至少在专业实践上,能够跟企业相互的去建立实践基地也好,或者说其他的合作模式,等等都可以,这样子的话有利于人才在学校,和就业中间去进行一个很好的过度。

  对于填报志愿的高考学子来说,李凡长院长也有自己的建议,如果说学生有远大理想,后面真正的要在科技方面发挥他自己的长处,体现他自己的价值,应该说选择人工智能,他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燕凝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