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常熟不建物流岛 改建生态岛
2018-06-19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沿着苏州常熟市区的海虞北路一路往北十几公里,便可直抵长江边的铁黄沙—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

  铁黄沙原本是苏州常熟境内长江滩地上的一个沙洲,由长江泥沙冲积而成。由于是长江江苏段仅有的4个具备建设深水港条件的区域之一,未曾开发的铁黄沙一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常熟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该市先后投入16亿元整治铁黄沙,通过吹填方式并陆成岸。如今从高空俯瞰,铁黄沙已成为常熟“嵌入”长江的三角形岛屿,土地面积达12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常熟曾计划将铁黄沙建成物流基地,与常熟港实现区港联动。

  而一份规划文件的出台,改变了铁黄沙成为一座物流岛的“命运”。2017年8月,《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出炉,对铁黄沙的发展定位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再进行大规模开发,而是实施生态保护。常熟市综合考虑生态管控及区域生态承载能力、生态敏感性等要求,将铁黄沙作为整个沿江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区进行布局,提出把铁黄沙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长江生态岛,形成以铁黄沙、长江岸线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

  铁黄沙发展定位的这一调整,不仅意味着先期投入的数十亿元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更让常熟失去了一个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项目。但常熟市决策层认为,为了保护长江,一定要这么做!这是常熟坚定新时代生态自觉的根本要求。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的提出,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确立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的发展目标,深化了我们的生态文明理念,激发了常熟更高层次的生态追求。”苏州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常熟必须通过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打造独具魅力精致城市。

  常熟城市格局融山、水、城为一体,有着“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特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常熟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每年投入巨量资金和工程量,相继对尚湖实施退耕还湖,修复沙家浜、昆承湖、南湖等多个大型湿地,造就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保护示范工程。目前,常熟已经建成以虞山、尚湖为主的生态核心圈,以昆承湖、沙家浜、南湖为主的生态涵养圈。正由于该市长期重视生态保护与建设,2016年全球性会议国际湿地大会首次落户亚洲,就选择在常熟举办。

  铁黄沙成了常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发力点。常熟规划建设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的沿江生态经济圈,同步推进望虞河、海洋泾、常浒河绿色廊道建设,打造由3大生态圈和3条绿色廊道组成的“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

  铁黄沙周边居民很快发现,原本荒芜的江边滩涂上,陆续长出一片片宜人养眼的绿色植物。今年4月前后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游玩观赏。“我们希望通过绿色种植来增加有机质,把土壤改良成可耕地。”常熟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盛金元介绍,从去年10月以来,铁黄沙共种植油菜4500亩、小麦1000亩、紫云英900亩。经过半年多的种植管理,铁黄沙土壤品质与环境面貌逐步改善,花期过后将这些植物再翻耕入土作为养料,可进一步优化土质。相较于直接倾倒有机废弃物的土壤改良模式,这种就地种植、翻耕方式虽然耗时较长,但不会引入外源污染。有关部门还计划夏秋季种植一批旱地植物,包括玉米3500亩、向日葵700亩、芝麻900亩、花生400亩、大豆900亩等,并搭配种植部分观赏花草。铁黄沙整个土壤改良区域面积为8500多亩,将历时3年进行改造。

  不久前,常熟还把建设沿江生态经济圈要求落实到相关法定规划中,科学推进铁黄沙生态保护进程。接下来将出台更具体的行动措施,开发生态培育、水源涵养、休闲体验、游览观光、农业生产、旅游服务等功能,将沿江生态经济圈打造为长江生态经济转型的典范区、江苏省生态保护的引领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常熟样本。

  不建物流岛、改建生态岛,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院长安树青教授点赞:“常熟此举踏准国家战略节拍,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巨大的生态财富,极大地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