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12家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
2018-06-15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近日,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揭晓,苏州图书馆等12家苏州市、县(区)公共图书馆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这是我市公共图书馆继2013年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部获评国家一级馆之后,再次实现“满堂红”。

  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每四年一次,由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组织考核,是国家综合评价公共图书馆事业、分析每个公共图书馆的工作状况、促进图书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途径。本次评估周期为2013年至2016年(部分指标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评估结果表明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亮点纷呈。

  据介绍,我市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扎实,服务效能显著,多项指标达到满分标准。其中,苏州市公共图书馆持证读者达757.89万人,持证读者占比(服务人口1061.6万人)为71.39%,读者人均到馆2.23人次,多个馆年均文献外借量达90万册次以上,年均开展阅读活动80场以上。

  我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总分馆建设实现镇(街道)一级的全覆盖。目前,苏州图书馆建成由1个总馆、83个分馆、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3个轨道交通图书馆、99个“网上借阅社区投递”服务点、2辆流动图书车、28个图书馆流动服务点组成的综合服务体系。在苏州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示范带动下,苏州市公共图书馆又形成了7个以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社区)基层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目前全市分馆数为363个,年接待人次超过2500万。

  与此同时,我市公共图书馆持续创新,不断推出惠民服务项目。苏州图书馆2014年在全国首创“网上借阅社区投递”项目,张家港市图书馆2013年全国首创“24小时图书馆驿站”,引领业界潮流。苏州图书馆“悦读宝贝”计划2013年被纳入全球项目——“阅读起跑线”,苏州图书馆因此成为中国大陆首家“阅读起跑线”的成员馆。而通过服务和创新,我市公共图书馆先后荣获“2014年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先进单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2014中国书业年度图书馆”“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馆”等一系列奖项和荣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图书馆“小候鸟”服务荣获美国图书馆协会年度主席国际创新奖,成为此次获奖的全球四个项目之一。(记者姜锋)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