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完泳全身瘙痒起红疹 泳客质疑泳池水质有问题
2018-06-15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进入夏季,到游泳池里游上几个来回不仅解暑降温,还能强身健体,因此各游泳馆成为暑期市民常去的地方。读者小韩和朋友最近在一家游泳馆游完泳后,回到家便感觉浑身不适,他的朋友更是发起了烧。小韩怀疑这可能与泳池水不洁有关,遂通过“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号反映了此事。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泳客怀疑是池水不干净

  小韩告诉记者,他平时一直坚持游泳,此前从未出现过游泳后身体不适的情况,但偏偏这次让他痛苦不堪。6月11日晚上,他和朋友一起在位于吴中区金山南路的巨石游泳馆游泳健身,游完泳后在回家的路上便感觉身上有点不舒服。半夜里症状越发严重,全身瘙痒难忍并长出了红疹。无奈,他次日一早便去医院问诊,“经过医生初步诊断,怀疑与游泳有关,还好,吃了药后症状已经减轻。”

  之后,小韩接到了朋友的电话,朋友称,他回家后也出现了瘙痒的症状,还发了烧。“我们俩都生病进了医院,我觉得这和游泳池水不干净有关系。”小韩说。

  游泳馆对水质实时监测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木渎巨石健身中心游泳馆了解情况。游泳馆主管余先生告诉记者,总公司在园区,游泳池水质样本他们每月都会送交到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进行检测,同时还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水样现场抽检,园区疾病防治中心每月都会出具一张《质量检测报告书》。余先生随后向记者出示了今年3月和4月的检测报告书,上面水质的各种指标均显示在正常范围。

  记者问5-6月的检测报告何时能看到?对此,余先生称,样本已送交,目前检测报告暂时还没有出来。“水质没问题,卫生监督部门还会定期来抽查,我们也按照要求做好了水处理和泳池的补水工作,而且工作人员每隔2小时会使用仪器对泳池的水进行实时监测,这些检查结果也会向泳客公示。”

  随后,余先生领记者进入泳池,2名游泳池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一件仪器。余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是泳池水质检测仪。他指着一块黑板说:“这就是刚才检测的实时水质数据。”记者看到,上面写的各种指标显示正常。

  卫监表示暂未发现问题

  此时,吴中区卫生监督所木渎分所的两名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游泳馆。他们告诉记者,6月13日接到了市民反映巨石健身中心游泳馆水质问题,当天下午,他们对泳池进行检查,现在是来回访的。“《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对于泳池水质有8项指标,包括余氯、PH值、水温、浑浊度、尿素等。13日的检查显示,这家游泳馆的水质暂未发现问题,但是在一些内部管理上还需整改。”卫监所工作人员指着从更衣室进入公共游泳池通道中浸脚消毒池告诉记者,这个消毒池能够将人脚上的大部分细菌杀死,防止带入泳池。“而现在这个消毒池是干的,这明显不符合要求。”随后,卫监所工作人员当即要求加入消毒水。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已经出具意见书责令进行整改,同时向该游泳场所负责人再次强调游泳池水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保障每位游泳市民的健康。”其中一名卫监所工作人员说。

  红疹可能是过敏引起

  记者就小韩游泳后身上起红疹一事,咨询了苏州市市立医院本部皮肤科主任师逢。他表示,很多人游泳后身上瘙痒出红疹就觉得是因为水太脏,其实很多并不是因为水质差引起的。“临床中,游泳后出现起红疹症状的,最多的是过敏体质病人。游泳池使用的消毒用品中的氯等化学成分,本身就是一部分过敏体质人群的过敏源,这类人群游完泳后可能会出现相应症状。另一种情况可能是真菌感染,而感染源头不一定是池水,可能是与感染人群有接触。”

  师逢建议高过敏体质者、发病期间的皮肤病患者和皮肤有破溃的人,最好不要去游泳,而一般的泳客则要在游泳后尽快用清洁水源冲洗身体,特别是腋窝、下体等重点部位要清洁干净。记者吴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