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立即开展张家港乐余镇突出环境问题专项督查
2018-06-14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张家港乐余镇存在填埋废料、钢渣堆场”等情况的信访案件,苏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督查,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组织有关部门立即查处和整改。

  督查组一行对沙钢恒乐建材钢渣加工场、永钢和源钢渣加工场以及华宇电力灰场区域进行现场检查。在四干河到五干河之间,督查组调查了解到,张家港市已对该区域可能存在问题的东西两侧地块进行了现场开挖,并在后续跟踪时发现部分开挖点位渗出水的水质表观异常,经初步采样监测,该区域可能存在化工废水倾倒的情况。6月11日下午,张家港市环保局立即会同公安部门组成专案组,就该区域涉嫌倾倒化工废水的环境犯罪行为进行联合侦办。

  在沙钢恒乐建材钢渣加工场现场,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在堆场周边建设了雨水收集沟和有防渗措施的雨水收集池。但该公司存在钢渣堆放未采取防渗漏措施的问题,有污染隐患。

  在永钢和源钢渣加工场现场,检查人员发现该加工场对露天堆放的钢渣使用油布进行了全面覆盖。但在检查中发现,该加工场钢渣堆放也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存在污染隐患;在平整场地过程中有工业固废混在建筑垃圾中填埋,且厂区环境较为脏乱。

  针对疑似倾倒化工废水问题,张家港市环保、公安联合调查组一方面继续扩大存在问题区域的开挖范围,另一方面正在对相关可能知情的人员进行调查询问,深挖案件线索,待材料齐备后,作为涉刑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办理。对沙钢恒乐建材钢渣加工场、永钢和源钢渣加工场未采取防渗漏措施的违法行为,张家港市环保局已于6月12日立案查处,并责令停止生产。对永钢和源钢渣加工场擅自填埋处置工业固废的违法行为,张家港市环保局已于6月4日立案查处,并责令清理填埋的工业固废。同时,张家港市已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四干河至六干河沿江区域,重点是投诉人指认区域和两个钢渣加工场周边进行环境调查评估,一个月内拿出评估报告和整治方案。

  督查组要求张家港市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配合开展专项督查,认真回应群众关切,敢于动真碰硬,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即知即改,迅速启动专项调查机制,全面对群众举报问题开展调查,依据调查结论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时间进度,科学管控风险,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按期落实落地,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要从严查处,强化责任追究,对调查属实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相关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规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要举一反三。对于此类问题,要以点带面,主动查漏补缺,强化问题整改,健全常态化机制,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记者王小兵)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