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最长水下隧道”太湖隧道全面施工 将成为沪宁新快速通道
2018-05-25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5月24日,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主体工程打下第一根方桩,这标志着太湖隧道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项目起自常州武进区前黄镇,终点在无锡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3.90公里,其中无锡段22.43公里,常州段21.47公里。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项目批复概算159.1239亿元,建设工期4年。项目竣工后,从南京往上海将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2017年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全面启动,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条路位于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长三角苏南地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穿越多处环境敏感区,环保要求特别严格,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因素。”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比如说严控污染物排放,充分考虑太湖周边的环境保护因素,建设了全封闭的拌和楼和石料仓;太湖水域施工设备选用先进、性能优良的施工设备,对施工船舶机舱含油污水,采用船舶自备的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予以排放;施工钢板桩前,在外侧设拦污带,减少水域污染扩散。并缩短钢板桩围堰长度,减少对太湖水域的阻水长度,保持区域内水的流动性,预防蓝藻爆发。通过各种办法努力将工程建设对太湖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太湖隧道水中围堰分仓逐段施工,每一段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项目建将要克服跨标段、跨市际、长距离土方调运等困难,最大限度利用隧道开挖土方,减少取土坑设置数量,节约土地2000多亩。”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兼工程部主任王峻介绍了太湖隧道施工工艺,他说,太湖隧道全长10.79km,分为陆域段(岸侧暗埋段、过渡段、敞开段)、临时大堤段、湖中段及合拢段。隧道采用堰筑法施工,以临时大堤段及岸侧暗埋段为起点,向陆域和湖中同时施工。隧道基坑开挖与主体结构施工流水展开,湖中设备用房和人工岛修筑穿插进行。在隧道贯通后进行附属设施及内部道路结构施工,路面结构贯通后进行隧道内机电和装饰施工。

  为减少设计变更、降低施工返工率、节约成本。据介绍,项目充分利用信息智慧技术,在施工前建立全线的精细化BIM模型,运用BIM模型结合计划工期推演施工方案,以空间三维角度验证方案实施可行性,进而优化调整施工顺序、关键时间节点以及资源配置,确保最终施工方案的安全、合理、经济,提高施工效率,降低资源损耗。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