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奥赛金牌背后的苏州教育改革
2018-05-21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苏州教育现代化进程已超过20个年头,教育现代化的相关指标高位钝化,如何在高原上建高峰,如何实现对拔尖人才的培养,这些曾是苏州教育面临的困境。

  困则思变。但从哪里开始变革,着力点又在哪里?对此,苏州给出的答案是:创新!

  近日,从越南河内传来消息,江苏省苏州中学刘金禹同学,在第19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金牌!而且,根据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统计,今年中学生苏州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科奥赛全面开花。

  这些仅仅是苏州教育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的一个缩影……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轨道

  尊重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关注青少年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按照多元智能的理论,为各类具备拔尖创新潜质的青少年,提供适切的教育关怀,这都是苏州开展素质教育的体现。

  为了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不同需求,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苏州教育一直在探索,从初期开展初高中阶段竞赛、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等方面的针对性培养,到逐步发展成为从小学高年级段至高中段的全方位优秀潜能人才的选拔、培养、跟踪。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凌云计划”课程实施为切入点,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杰出创新人才,逐步打造苏州教育的最强大脑、人才高地和教育智库。

  获得主动适合的教育人生

  在苏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处理好大众教育与英才教育的关系。陈宝生部长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排斥卓越”。英才教育对于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苏州在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处于核心引领位置,这一目标对教育系统乃至每一所学校来讲,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作为第二大移民城市,学校生源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参差不齐,如何改革教育教学与管理方法,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多样发展和个性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苏州教育先行先试,以点带面,追求拔尖创新人才教育和教育公平的均衡化,不断打造学校优质品牌特色,给学校提出了一个个教育课题。苏州教育在兼顾升学的同时,更多的为学生主动、自主、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有特长的学生,不仅仅关注考试成绩,还为学生更好地发展特长提供可选择的、适合的发展通道。

  创新塑造苏州教育从容的步伐

  走进苏州中学,一边是恍如穿越的校史馆尊经阁,一边则是探索前沿科技的量子馆。苏州中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更加自信,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加大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公平优质的教育,苏州中学在书院制育人模式的实践研究上以科学的方法,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让每一个人得到适合、适切、充分、和谐的发展。

  2018年是《苏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起始之年,创新则是其中的关键词,对苏州教育人来说,从容的步伐更加自信,从苏州教育现有的成果中可以更加坚定自己所走的道路:截至2018年,苏州共计从17所高中走出两院院士、外籍院士139位,其中省苏州中学63位、省苏州一中33位;前不久西安交通大学公示的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全江苏省共有17名学生获得初中直升硕士资格,苏州共有8名学生入选;省苏州十中成为了今年江苏省唯一参加IMMC2018挑战赛决赛并获奖的学校;苏州三中学生勇夺江苏省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全省仅三个……这些教育成果见证了苏州教育在创新之路上的发展轨迹。

  (赵鸣 袁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