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每四个娃中就有一个是小胖墩
2018-05-21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中小学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获得合理的膳食营养不仅为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提供物质基础,也为其一生健康提供保障,培养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将使孩子受益终身。日前,江苏省“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在苏州平江实验学校举行。小8了解到,当前苏州市学龄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加,营养不良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但学生超重肥胖日益严重,肥胖率已达26.9%,这意味着每四个苏州孩子中就有一个体重超标。

  孩子肥胖问题日益突出三分之一的学生属于超重肥胖

  据介绍,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部分中小学生三餐进食不规律,存在着挑食、偏食的现象,养成了喜吃零食,偏爱油炸、高糖食品等习惯,加之运动量不足,导致苏州市“小胖纸”越来越多。对苏州全市中小学生体检发现,近两年来学生超重肥胖比例居高不下,并有上升趋势,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属于超重肥胖,在超重肥胖中,肥胖占到近一半,由超重肥胖引起的学生高血压也有上升趋势。

  在很多家长的概念里,孩子胖乎乎的代表家长养得好、孩子吃得有营养。实际上,肥胖并不代表营养均衡,反而会对儿童产生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伤害,出现各种代谢问题。北京市卫计委曾公布过一份数据:在肥胖的中小学生中,约2/3存在高血糖,1/3有高血压,近四成的孩子有高尿酸或血脂异常,还有16%的肥胖儿已经有脂肪肝了。因此,肥胖问题需要家长引起重视,早发现、早干预。

  要认识到“营养+运动”的重要性省疾控提出“十个拳头”和“52110”方法

  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仍需引起高度关注。针对苏州市学生营养不良及超重肥胖并存的现象,学校老师、家长、食堂工作人员以及学生更加应该认识到“营养+运动”的重要,实现两者平衡促进学生健康。为了便于学生家长记住平衡膳食的原则,江苏省疾控提出了“十个拳头”的方法,即“肉:粮:奶豆:菜果=1:2:2:5”。一个拳头大小的生食物重量范围为120-200克,平均为150克。

  家长可根据自己拳头的大小来粗略估计孩子每天各类食物进食量的比例。此外,还有健康快乐行“52110”的方法,即保证每个儿童每天摄入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水果;每天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天应进行1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的运动;每天吃不超过1个成人手掌大小量的肉;不喝含糖饮料。(萧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