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状元博物馆展出榜眼亲笔试卷!
2018-04-16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4月15日,苏州状元博物馆举办“清朝一甲榜眼黄自元殿试卷”特展,一份一百五十年前的殿试卷真迹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看。

  据了解,黄自元是清末书法家,实业家。从小受传统文化的浸染和熏陶,有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有良师的循循善诱,加上他本人自幼天资颖慧,勤勉上进,苦读经史子集,清同治七年(1868),殿试列第二(榜眼)。此次在苏州状元博物馆展出的殿试卷就是他当年的“考卷”。

  黄自元一生勤于书法,博采颜、柳、欧各家之长,自成一体。善长楷书,结构严谨、字形端庄、笔势舒展、参差有致,用意绵密,小楷、大草俱佳。他几次参加科举考试,其书法上的成就也为其荣登皇榜立下了汗马功劳。黄自元的这份殿试卷代表了清朝科举文化的典范,字端庄秀蕴,静雅内敛,宛如一幅绝佳的书法作品。

  据苏州状元博物馆馆长姚鹤鸣介绍,这份殿试卷来之不易,大多古时的殿试卷都保存在中国历史档案馆,这份是极少数流落民间中的精品。

  这份卷子长243厘米,宽44.3厘米,由二十个面组成。殿试卷的格式是有严格规定的。

  那么这份殿试卷考的是什么呢?姚鹤鸣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殿试卷考的是策论,也就是皇帝制定题目,然后你根据皇帝的题目来阐述自己的看法。“这份卷子是四个问题,一个是对儒家文化、孔孟之学的看法,第二崇尚勤俭的生活你怎么看?第三对精简军队你的看法。第四个对刑法你有什么看法。以前说古人死读书,其实也不是这样的,殿试策论要结合现实问题来看个人看法,必须知晓天下事。”

  这次特展到5月20日结束,如果您想看一百五十年前的殿试卷,并感受一下浓郁的状元文化,就去苏州状元博物馆吧!(睦然)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