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香二村大扫除 杂物还能换东西?
2018-03-28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老新村楼道里的杂物清理,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不过,今天彩香花园社区,想出了个新办法。居民乱堆放的东西不白扔,能换东西!

  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一盆绿植,顺便叫人把堆在楼道口的破柜子搬走,这种用楼道废旧垃圾换生活用品的办法听上去不错。仅仅一个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就收到了几十辆自行车,还有柜子、棕绷等原本堆在楼道里的各种杂物。废旧电池能换个肉肉回去种,废自行车,就能换个热水瓶加大点的盆栽,为的,就是想把老新村的楼道尽量清理干净。记者了解到,彩香二村很多老楼的楼梯间,在居民自发清理下,都比以前看上去清爽了不少。

  那些楼道里搬出来的老物件,除了自行车和旧柜子,居然还有一口硕大的水缸,里面还有一个小铅桶,说起铅桶,这可是以前每家每户必备的。枕河而居的苏州人,以前吃水用水,全靠家边的小河,然而洗菜刷碗烧爹籽(水壶),对水质还是得有要求,讲究点的,就要用胥江水。

  老苏州告诉记者,当年胥江水从太湖流过来,很清澈,甚至还有人专门挑了胥江水拿到城里去卖,茶馆店里打的也都是胥江水的招牌,比现在的天然矿泉水还要吃香。所以在1951年,苏州新建第一家自来水厂的时候,也是用胥江水来做自来水。官方标价两毛钱一吨,老苏州们都做人家,只吃不洗。直到1958年,自来水才逐渐普及开来。不过,要让苏州人真正不在用水缸水桶,那就要到九十年代以后了。

  据了解,彩香二村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样板,吊桶铅桶丢掉了,一放就是自来水,马桶也丢掉了,用的是抽水马桶。很多老居民,都是三十多年前,从老街巷里一下子搬到了当时堪称现代化的彩香二村,当时没舍得丢,这才一直保留到了现在。(王子谦)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