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水系 苏州积极重绘现代“平江图”
2018-03-23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水之于苏州,不仅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更是贯穿2500多年的历史人文脉络。改善水环境、彰显水文化,近年来,苏州一直在为此积极努力。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中午,暖阳下的平江路游人如织,不少人被这河街相邻的水乡风貌所吸引,流连忘返。小张是美术系的学生,今天特意和同学来到这里写生。

  缪先生今年五十多岁,从小就在古城区长大。在他的印象中,以前,人和水的关系更加亲密。

  南宋时期的《平江图》描绘了800年前苏州城的格局,分布在城里的河道,密集排列,相互垂直,图中标明的有80多公里,而城内光桥梁就有300多座。800年后的今天,苏州古城的轮廓几乎没变,不过很多河道已不复存在。上世纪50年代,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苏州城不少小河被填埋,水系不通后,河道黑臭现象比较常见。可喜的是,中张家巷河道恢复工程几年前已经开工。目前,仓街以东段已经恢复,西段正在紧张施工中。

  施工负责人徐东表示,等这段全线贯通以后,从平江河到古城河水系全部打通。

  2016年年底,苏州市政府发出承诺,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去年,苏州整治了40条城镇黑臭河道,今年还将整治69条河道,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苏州文史专家柯继承表示,因为我们的土地是西高东低,从上游水通过苏州城一直到金鸡湖,一直往吴淞江,上海那边去。由高到低,畅流不息,不仅保留了我们苏州的水文化,而且发展了苏州的水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再造了一个《平江图》。(仇实 陆劲云)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