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大儿童医院公布2017年大数据报告:哪些病容易缠上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08:28:00

  《大数据时代》里说:世界的本质是数据,万物皆可量化。3月20日,苏大附儿院公布《2017年大数据报告》:哪些病容易缠上您的孩子?怎样能减少排队等待?儿童医院的人流量有多少?一名儿科医生工作量有多大?……

  儿童医院大数据将给您新的认知和价值

  01

  注:儿科医生是“大熊猫”,珍贵而稀缺。实际工作中,苏大附儿院出诊医师要比注册医师少,而工作时长普遍超过8小时,也就是说,我院医生日均承担超过13人次,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儿科医生工作量和工作压力之大从数据上一目了然。

  02

  注:门诊小科并不小!传统意义上理解的门诊小科,其实工作量很大,孩子除了感冒发烧看内科,还经常看耳鼻喉科、皮肤科和眼科。

  03

  注:门急诊最多的一天正值12月就诊高峰期,去年的11月、12月流感肆虐,儿科门急诊量异常大,而最低一天是2017年的大年初一。

  04

  注:除了去年11月、12月显而易见的高峰特殊时期,值得关注的是3月、7月、10月也是就诊相对较高的月份,而这正是季节交替,病毒流行的时期!

  05

  注:去年11、12月流感高发期,全国儿科都承受巨大压力,苏大附儿院尽全院之力,调动一切资源,经受住了考验。高峰期医生实际每天接诊高达100人次左右,他们真正为孩子的健康竭心尽力,用超负荷的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06

  注:在以往公布的大数据报告中,我们曾按一周为周期有过门急诊量排名,可现在大数据告诉我们周一到周日就诊量相当平均,周末与平时差不了多少。

  07

  注:苏大附儿院每天的人流量都很大,熙熙攘攘,来去匆匆。特别提醒各位家长:了解就诊区位,熟悉交通线路,明确就诊流程,务必看管好随身物品,做好就诊前准备。

  08

  注:从出入院情况看,苏大附儿院内科病房常年处于饱和状态,而外科由于7、8月是手术高峰期,病房也是相当忙碌。

  09

  注:综合各季度来看,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和过敏性疾病是门急诊的主要疾病。

  10

  注:据苏大附儿院呼吸科主任郝创利介绍,3岁以下婴幼儿患病比较多,主要是由于该年龄段患儿的呼吸道解剖学特点、生理学特点和免疫学特点三个因素决定了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甚至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上学后,小朋友们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生理因素和社会因素都使得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的孩子容易生病。

  11

  注:前面提到门诊专科的工作量很大,以上是苏大附儿院部分门诊专科主要诊断的疾病,这也是儿童平时发病率较高的一些疾病。

  12

  注:苏大附儿院已支持多种预约诊疗方式,今后将继续加强和完善预约诊疗服务,缩短看病流程,节约看病时间,更加合理和高效地分配医疗资源,提高家长和孩子就诊体验。

  13

  注:目前我院挂号结算方式分为扫码付和现金付。为了节省排队时间,鼓励家长朋友们自助机和窗口都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支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