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保护江南水乡古镇 苏州有了法律“保护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9 09:18: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江南古镇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江浙两省联合申遗的14个古镇中,苏州就占到9席。3月1号起,《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这部新规有哪些亮点?对古镇保护将会产生怎样的积极意义呢?

  张华,是周庄古镇旅游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巡查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对古镇0.47平方公里内的房屋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房屋安全和文保、历史建筑的修缮严格按规范执行。

  这天,张华要去检查的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宅,产权属于私人所有。由于原来的房子已经破败不堪,房东想把房子改建成民宿。虽然前期方案已经通过,但在施工现场,张华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一番沟通下来,房东表示将进行整改。

  据了解,周庄古镇通过“基因扫描”工程,对全镇的文物古迹摸清了家底,建立了“体检档案”。此次《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实施的范围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及后续加入的历史文化名镇,目前共包括甪直、周庄、千灯、锦溪、沙溪、同里、黎里、震泽、凤凰等九个镇。

  《办法》首次提出了“遗产核心区”和“遗产缓冲区”的概念,对于重点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进行界定,让保护工作更有针对性,不同区域的保护也有更加细化标准。

  在甪直古镇,这座源于宋代的和丰桥是镇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桥。为了“修旧如旧”、原貌恢复,当地费了不少功夫。费尽心思淘齐同材质的石料,再一块块按照原工艺安装上去。一座小桥的修缮,也体现出了对文物古迹原貌修复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据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杰介绍,应当遵循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和原则,保持和延续传统格局与风貌,维护古镇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这些年,随着古镇旅游开发力度的加大,原住民迁出和流失的现象日益严重。商家往往比住户多,外来人口比原住民多。对此,苏州提出,古镇保护不能只保护好“壳”,更要保护好“核”。

  瑰丽多彩的百纳绣花鞋,精巧秀美的包头,五彩斑斓的束腰带,一番打扮下来,这位女游客化身成了秀美的江南水乡女子。这里是甪直古镇的水乡妇女服饰传习所,来往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参观国家级非遗——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制作,还可以购买、试穿、租用,来感受水乡妇女服饰的魅力。

  这一身行头的制作者就是这位周师傅。他是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传承者之一,16岁开始学习制作水乡服饰,如今已经在这一行干了30多年。周金海此前在城里开了一家裁缝店,生意不错。当得知甪直镇政府号召有非遗技艺的手艺人回到古镇,来展示和传承技艺后,他想都没想,就推掉了手头生意,进驻了甪直非遗传习所。

  在甪直,除了水乡妇女服饰传习所,还有市级非遗——甪直宣卷传习所和甪直蒲鞋编制技艺传习所。当地对这些拥有非遗技艺的手艺人在租金、装修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甪直古镇管委会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说, 针对我们甪直一些传统行业,政府鼓励他们留在古镇,打造好传统行业,不再流失,为甪直古镇旅游打造一些亮丽的名片。

  如今,越来越多的古镇意识到了“原住民”和“原生态”的重要性。周庄古镇通过政策支持、技术培训等手段,就吸引了不少原本在外地工作的本地年轻人,又回到家乡工作。他们或是重拾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或是开起了特色民宿。

  此次的《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从法律层面对于防止文脉割裂现象,鼓励原住民回迁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当地政府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方式,鼓励当地居民在当地居住、就业。

  留住古建筑、留住原生态,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权衡好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千篇一律的旅游开发,千店一面的商业模式,让越来越多古镇看起来是那么“相似”。如何转变粗放的发展模式,在保护与发展间找到平衡点呢?

  小桥流水、摇橹船娘,水乡古镇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不过,一圈转下来,很多游客也感到了一点遗憾。

  记者数了一下,在这家古镇的一条街弄里,就有8家丝绸店、6家蹄膀店、5家糕饼店,而且所售商品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这家牛轧糖店的老板告诉我们,他来到古镇做生意有五六年了,几乎把这里所有热门的行当都干了个遍。

  据了解,这片景区内的商铺多达500多家。经营范围大多局限集中在民宿、美食、丝绸、工艺品等几个门类。为避免古镇盲目开发造成的破坏,新实施的《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提出,古镇应当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经济发展模式,依法公布产业引导、控制和禁止目录并适时调整。

  办法同时还强调,要对古镇进行整体性保护,而非对单个建筑或者单个体系的保护,要从点到面,逐级明确责任,构建一张系统的古镇保护网络。

  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杰说,空间、环境、河湖水系、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护的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将保护的对象从一个点或者从一个线,上升到一个整体的系统性的保护。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袁牧也表示,古镇其实就是古人留给我们现在的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能把自己的文化遗产保存下来,保存好,也是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保护好江南水乡古镇,不只是留住“乡愁”,更是要留住苏州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如何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新实施的保护办法,就从法律层面为水乡古镇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朱智红 张泽宇 陆劲云 张凯)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