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今年入春提前十多天 本周先雨冷后转晴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9 09:09: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二月二,龙抬头”,正月已去二月至,春花渐次开无声,下周三将迎来春分节气。苏城本周五受冷空气影响,出现断崖式降温以来,气温一直不大肯“抬头”,不过,这并不影响苏州入春的节奏。记者于今天(3月18日)下午采访证实,根据苏州市气象台的气象资料,3月13日至3月17日,苏城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已连续5天大于10℃,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10℃的日期为3月10日,因此,苏州已于3月10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这比常年入春时间早了14天。

  今年入春比常年早14天

  本周苏城天气变化剧烈,周一、二天气晴暖,最高气温一下飙升至26.4℃,午后在太阳下走走,感觉浑身的毛孔都散发着热气,穿衬衫的小伙、穿裙子的姑娘成了街头一道风景。周三转为阴雨,周四晚冷空气造访,周五出现断崖式降温,最高气温直降10℃,最低气温只有6.2℃,苏城一夜间像又回到了冬天,上班族一早又得套件羽绒服出门。周六冷风吹在身上,让人不禁连打寒颤,今天周日雨水淅淅沥沥,又湿又冷。

  “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正是这个时节的天气。许多市民调侃,现在的天气太任性、太调皮,一个不小心就中招,春衣、冬衣都得时刻准备着”,让人疑惑的是,现在是不是春天呢?

  今天下午,苏州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根据气象资料,3月13日至17日,我市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10℃,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出现在3月10日,为10.1℃。因此,苏州已于3月10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苏州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24日,今年提早了14天。对此,专家表示,今年入春早于常年,这与暖湿空气活跃有关,说明在总体趋暖的大背景下,天气变化起伏越来越大,出现极端天气的频次也有所增加。

  预计22日起天气逐步转好

  市气象台今天预计,苏城下周先是“雨冷”天气,后转“晴暖”天气。下周初将延续上周末的阴雨天气,受到阴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低迷,最低气温将降至5℃,春寒料峭。预计22日起天气转好,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可上升至22℃。专家介绍,一般农历二月初二之后,苏州会进入多雨水、多风的季节,可能出现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寒冷天气,又称低温连阴雨,风力会有所增大,大风天气也较多。这时气温起伏加大,在3月至5月的气象记录中,苏城于1958年3月3日出现过零下6.1℃的极端最低气温,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009年5月11日,达36.3℃。

  苏州的春天一般持续到5月末,春季天气以中高纬度西风带环流系统和冷空气影响为主。专家提醒,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冷空气带来大风,气温下降,空气湿度降低,易引起感冒、鼻炎、关节炎、精神病、皮肤病等疾病。由于春季冷暖气流势均力敌,两者交汇时,易形成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市民无论在室内、在户外,都要注意预防雷电侵袭。初春时节阴雨季节湿气较大,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对人的心理也有一定影响,市民需多加注意。(邵群)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