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请第三方为300家企业智能车间"把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7 12:03:00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由政府“埋单”邀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有智能车间建设需求的企业“问诊把脉”并提供解决方案。近日,从苏州市经信委召开的智能车间诊断服务工作中期推进会上传出消息,到6月底前,苏州又将有300家工业企业享受这项服务。

  开展智能车间诊断服务,是苏州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一个创新举措。早在2016年,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智能车间诊断服务试点。首批享受免费诊断服务的有30家试点企业,满意度达100%。

  去年底,新一年度的智能车间诊断服务工作全面启动,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共采购了6家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全市300家有智能车间项目建设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咨询诊断服务。6家咨询服务机构紧扣企业的车间层,围绕企业的生产、物流等环节展开诊断,最终输出覆盖企业车间层的诊断报告。通过专家与企业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应用科学的方法找出企业践行智能制造特别是车间层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顶层设计方案。此外,通过培训、方案跟踪等方式持续指导企业实施方案,以实现车间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截至目前,诊断进展情况良好。

  前不久,莱克电气以电机一厂的高速电机智能车间作为诊断车间,由对口的江苏风云网络作为咨询机构进行诊断。项目经理朱锋告诉记者,诊断过程中,他们提出将企业的计划与调度、生产作业、质量管理、数据获取技术、数据应用技术等作为车间能力提升的重点环节,同时配合莱克电气进行了电机智能工厂的规划,进行车间层需求分析及流程改善,并进一步探讨项目后续的投入和计划。

  “由政府引导,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减少劳动力,提高产能,最终带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处长范燕萍表示,根据排定的计划表,到6月底前,将完成对300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免费诊断服务。下半年起,又将开始新一轮300家企业的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每年为不少于300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免费诊断也将成为常态,为此,苏州市也在大力培育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林琳)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