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苏州为市民送上“绿色福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9:23:00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据统计,三年来我市完成了市区新增绿地118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截至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7.46%,绿化覆盖率42.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2㎡,重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作为本年度苏州市实事项目之一,2018年市区计划新增及改造绿地350万平方米,同时,重点推进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太湖大堤等重大绿化项目建设。

  近年来,苏州持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建设,一个以“公园绿地为重点、道路绿化为网络、小区绿化为依托、街头绿地为亮点”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让市民们可以“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满城皆园”让苏州百姓感觉很幸福

  上周六上午,风和日丽,78岁的朱岳兆和76岁的卢影特意乘坐轨道交通来到桐泾公园游玩。老夫妻俩漫步园中,边赏美景边聊家常,怡然自得。他俩告诉记者,他们家离劳动公园很近,出门走一小会就到了,在里面散步健身都挺好。天气不错的话,他们就会乘坐轨道交通或公交车去远一点的地方兜兜。卢影说,苏州的环境很好,到处都有公园绿地,城市景观很漂亮,出行等各方面也很方便,“作为生活在苏州的老年人真的很幸福”。

  据统计,仅苏州中心城区,目前大概就有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和小游园150个,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空间。相关资料显示,2002年开始,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苏州针对古城区、中心城区绿量不足、公园不多的难题,进行了系统的绿地规划,建设了以桐泾公园、广济公园、东汇公园、万源公园、运河公园、三香公园、城南公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现代公园,结合原有的古典园林和苏州公园、东园、桂花公园以及虎丘风景名胜区、盘门景区等现代公园及景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园绿地布局。同时,我市还系统性地布局了象牙新村小游园、听钟园、三元园、大龙港公园、白塔小游园、春馨园等大批小游园,均衡了绿地布局,形成“满城皆园”的独特景致。

  近年来,结合区域整治等,苏州又建设了广大家园小游园等一批社区公园、小游园,进一步丰富了中心城区的绿化内容。这些小游园离居民区更近,使市民出门步行没几分钟,就可以步入绿色空间,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融入苏州园林造园艺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现在苏州的小游园数量不少了,布局也比较合理,下一步要着重考虑做精做细的问题。”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绿化建设处处长向华明说,在今后的小游园建设和改造过程中,会适当融入苏州园林造园艺术,逐步提升其景观质量,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增加便民服务项目等,从而提高市民的游览质量。

  作为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下属的行政类事业单位,苏州市绿化管理站承担着市政府投资的相关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和管理以及苏州市管绿地的日常养护等职能。2017年下半年,市绿化管理站启动桐泾公园、三香公园、劳动公园改造工程,提升公园绿化景观、改善配套服务设施。今年3月10日,改造一新的三个公园正式重新对外开放。

  为了让城市公园绿地更好地服务市民,市绿化管理站近年来持续推进市管绿地中相关设施的整治提升改造工作。2017年,结合莫邪路、十全街、南门路、盘胥路、枫桥路、虎林路、下津园、五彩园等道路和小游园绿地周边环境情况,分别安装了镀锌钢丝网、方钢护栏、PVC护栏、竹篱笆等各类护栏2988米、车挡426根,有效改善了绿地人为踩踏现象;拆除、更新广济公园、桐泾公园、观前公园以及友新路东侧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园绿地内的坐凳771只,有效改善了绿地的公共设施服务功能;更换干将路等处的花箱405个、新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标识标牌等686块,提升了城市绿化形象及管理水平。

  “共建、共管、共享”让生态苏州更美丽

  面广量大的公园绿地仅靠为数不多的专业机构来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在“建设好”的基础上“管护好”,让这些城市里的“绿肾”“绿肺”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市正在尝试以“共建、共管、共享”理念推进相关工作。

  近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邵雷与姑苏区沧浪街道办事处主任高立作为代表就“市管绿地小游园共建共管共享”事宜进行签约,双方约定,以三香公园为试点,园林部门负责三香公园内绿化及景观设施的日常养护及维护工作,沧浪街道负责组织志愿者实施公园内保洁及秩序维护管理。根据协议,园林部门会对园内保洁及秩序维护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的《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里提出:均衡城市公园绿地布局,每年改造提升3至5个区级公园和小游园,免费开放东园体育休闲公园,增强均衡性和可进入性,打造高水平的“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这是“推进绿色苏州建设”的重要任务。《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则把古城绿化景观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三香路、馨鸿路、金门路等道路绿化提升,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外侧绿化及景观提升,还有高速出入口及城际铁路沿线绿化提升。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大林表示,市园林局将秉承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体现城市绿化的高质量,并通过高水平建设“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不断提高城市绿化的均衡性、合理性和惠民性,让市民群众共享“绿色福利”。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政府把公园绿地建好了,人人都能享受,大家都应该爱护那里的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文明游园。(陶冠群)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