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青团子上市!葑门横街又出“网红”新口味

来源:名城苏州网-引力播APP   作者:郝思祺   2018-02-22 08:56:00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春节假期刚过,苏州的时令美食青团子就提前上市啦!

  上午十点,葑门横街的老字号青团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三个芝麻、三个豆沙",这是拿回去自家吃的老苏州;"八盒豆沙",这是要买回去送人的外地游客;"每个口味都拿两个",这是第一次尝鲜的新苏州人。队伍里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安徽人,到苏州定居没多久,在老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青团子,听说苏州人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吃,他特地从园区过来买点回去。

  除了传统的青皮子、豆沙馅,在这家店里,记者还见到了黄色糯米皮的"青团子",店家说,这是在皮子掺了南瓜。此外,还有芝麻馅、五仁馅等等,今年则新推出了"板栗肉松"和"萝卜丝肉"两种口味。虽然馅料推陈出新,不过做法仍然是遵循着老苏州的手工规矩。

  麦叶草舂碎,绞出浆汁,再加清水调和,和入面粉、糯米粉,揉成青色的皮子。捏了几十年青团子的老手艺人一捏一转,就把皮子握成一个薄皮的托,盛入炒得润润的猪油豆沙,再这么一转把皮子合上,青团子就捏好了。热气腾腾地蒸上十分钟,一掀锅盖,就是满室清香。

  苏州人吃青团子是有讲究的。明代郎瑛《七修类稿》中曾有记载:"古人寒食,采桐杨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今变而为青白团子,乃此义也。"另外还有个传说与大禹有关。传说当年大禹治水,使三江通流入海,太湖水位下降,水患得以平息,为种植冬小麦创造了条件,深得苏州人爱戴。清明正是冬小麦返青的季节,苏州有位年轻后生就与大家商量,用麦叶汁水和糯米粉做成青团子,供在大禹治水墓碑前,表示不忘大禹治水之恩。

  总之,久而久之,清明吃青团,就成了老苏州的传统。(名城苏州网全媒体记者 郝思祺)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