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春节假期拙政园里“捞王”很忙 打捞最多的是手机

来源:名城苏州网-引力播APP   作者:叶永春   2018-02-22 08:55:00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手机掉水里,你说急不急?大年初二,拙政园里一名游客可是真着急,竟当场撸起裤管,要到水池里去捞!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当即制止。紧跟着,一名手持大抄网的老师傅赶来,短短几分钟,就把手机捞上来了。

  这位老师傅,就是拙政园的“捞王”之一王祖龙。春节七天假期,拙政园三大“捞王”帮助粗心游客捞这捞那,捞得最多的是手机,最大的是无人机。

  苹果手机掉进水池,捞上来还能用

  年初二,拙政园见山楼旁,一名游客掏出手机拍照,不小心脱手,手机“噗通”掉进水池中,沉入水底看不见了。掉水里的是一部iPhone 7 Plus,价格不菲不说,手机上还绑定了很多功能。出门在外,要是用不了支付宝和微信,吃饭、坐车、买票也要变得不方便了。

  眼看手机掉水里,这名游客是真着急,他当场撸起裤管,打算到水池里去捞,旁边的游客上前劝,他还不听。这时,巡查路过的景区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了他。要知道,水池边上虽不算深,只有1米多点,但深的地方可有2米多。

  工作人员劝慰这名游客,确保帮他把手机找回来,同时用对讲机一喊,距离见山楼最近的“捞王”王祖龙到了。在和游客确定手机落水的具体方位后,王祖龙跳到小船上,手持大抄网,像扫地一样在水池底部一遍一遍刮。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有了!只见王祖龙将抄网抬出水面,手机果然在里面!游客接过手机,来不及用纸巾擦掉上面的淤泥,一按按键,屏幕亮了,手机还能用。

  据说iPhone 7 Plus带防水功能,而拙政园“捞王”的快速和精准,更让游客们惊叹。当场有人把拍下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微博上。

  还帮“草脚”打捞过无人机

  拙政园里水域面积大。王祖龙、高兴男、黄老土除了常年为水池清除落叶等杂物外,还常常为粗心游客打捞水杯、雨伞、手机等,他们是拙政园里的三大“捞王”。

  2月21日是年初六,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拙政园里的游客仍然很多,部分曲径小桥被临时设置成“单行道”,安排了保安执勤。上午,王祖龙正接受记者采访,突然接到消息,远香堂前有游客的零食包装盒掉水里了。只见他像消防队员听到了警铃声一样,扛起大抄网,很利落地钻入人群不见了。记者快步跟上,赶到远香堂时,看到他已经把包装盒捞了起来。

  王祖龙回想了一下,这个春节假期,仅他一人就捞了5部手机,加上高兴男和黄老土的话,肯定超过10部。手机掉水池里了看不见,怎么能这么快捞起来?王祖龙说,关键是先和游客确定位置,再用抄网一遍遍触碰池底,打捞的次数多了,他能通过用抄网触碰来分辨出在池底的是砖块、淤泥还是手机,“手机要小一点,说不上怎么确定,就是能感觉得出来”。

  王祖龙说,打捞这么多次,耗时最短的只需数分钟,也有一次时间长的,花了近1个小时,那次是游客可能一时紧张,指错了位置。除了手机,他还帮人捞过无人机,“不知道是从哪里飞上去的,下来的时候应该是操作失误,掉水池里去了。”

  三种“马大哈”游客手机易落水

  “一是自己不小心脱手了,二是用自拍杆时没有固定好,还有一种是坐在水池边休息时,裤子口袋里的手机没有放好,人一起身就掉出来了。”针对手机落水,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安全管理部经理严伟良分析了游客的三种疏忽。

  严伟良说,春节假期拙政园里游客众多,游客的各种求助也比平时多。一旦遇到类似手机掉水池等困难,千万不要自己下去捞,这在景区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有危险。他建议游客就近找景区的工作人员帮忙,或者拨打景区的求助电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捞王”到场处置。(苏报融媒记者 叶永春 文/摄 部分图片由市民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