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金头脑”想出“金点子”城门挂春联让世人眼前一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6 09:12:00

游客在拍摄悬挂在苏州盘门城楼上的春联。王建康摄

市民路过相门,拍摄悬挂相门城楼上的春联。王建康摄

汤崇雁与老公在“我与古城来合影”照片框前合影留念。 张翰文摄

外国友人拍摄悬挂于相门上的春联。王建康摄

游客与悬挂在苏州盘门城楼上的春联合影留念。王建康摄

游客在拍摄悬挂在苏州盘门城楼上的春联。王建康摄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苏州讯 (记者 张珺) 金鸡辞旧岁,瑞狗迎新春。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农历春节,苏州各地喜气洋洋,尽享暖暖亲情。春节前夕,“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作为“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系列活动之一,甄选古城墙资源,为相门、阊门、蛇门、盘门、金门、娄门、齐门、平门八个城门陆续挂上了红彤彤的巨幅春联,不但打造了春节“新民俗”,也让苏城焕发出蓬勃的“文化自信”。这一文化创举在苏州持续升温发酵,引发了无数市民与媒体的浓厚兴趣,赢得多方关注、频频点赞。

  “撑一篙碧水清波,摇酣乡梦;穿几缕红情绿意,绣尽春光。”这幅由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华人德书写的巨幅春联,悬挂于盘门景区的古城门上,吸引着广大游客驻足观赏拍照。“这春联写的真好,笔短意长,空灵清朗!”“城门挂春联,为新春佳节添上了喜庆的氛围!”“太有创意了,将书法和楹联文化展示于古城墙上,苏州真不愧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现场人群纷纷感叹道。

  八座城门上的春联既具城门历史内涵,又契合时代背景,经省市著名楹联专家和文化名人参评选出,分别由孙晓云、李啸、仇高驰、王卫军、王伟林、华人德、谭以文、王国安、郦方等省市知名书法家,以自己最擅长的书体对春联作品进行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苏州相门写下春联,她认为:“书法不但要讲艺术性,更要强化它的文化属性,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

  苏州作为全国首批书法名城,一直将写春联、送春联当成一个重要的民俗在传承。来自苏州振华中学初一(8)班的张炜艺从小酷爱书法,她从 6岁开始学习书法,到现在已有7年。作为一名“小小书法家”,她积极参与2月10日在相门举行的城门挂春联活动仪式,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和游客写春联、送春联。她告诉记者:“能够近距离欣赏到名家的书法作品,体会书法的精妙,让我受益匪浅。活动十分有意义,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汤崇雁一家作为“新苏州”“洋苏州”的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汤崇雁是苏州的公益达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汤妈妈”。她说,挂春联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无论在哪里过年,这都是她们家必不可少的环节。汤崇雁的丈夫约翰是英国人,即将到来的狗年春节是他在中国的第六个春节。约翰说,也有不少中国朋友送春联给他,但是城门挂春联这么热闹有意义的活动,还是第一次见到。

  苏州首次为城门挂上巨幅春联,还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各处城门拍摄。“这个活动的创意和效果都非常好,也正好与我的拍摄内容很符合。”摄影爱好者顾长春说,最近这一年,他一直在为自己的摄影专题“寻味古城河”寻找素材,“城门挂春联”为古城门、古城墙减去几分沧桑,添上了几分活力。

  这一文化创举引来各方欢迎,究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如何再创新、再发展? “城门挂春联既可品评联文的内容,又能鉴赏书法的气韵,同时与古城门、古城墙融为一体,堪称古色古香的苏式美景。”苏州媒体人文文在撰写《弹眼落睛!苏州城门开挂春联,看头还真不少》一文中提出“这一文创新举,不仅看着气派,更是一举多赢。”赢在哪?文文认为,活动提神激活了城门城墙,推广传播了书法文化,传递了城市的精神气质。受此次城门张挂巨幅春联的启发,古城墙的文章,其实还可以多视角多思路地继续做创新和延伸。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保护苏州古城倡议书》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倡议发布。苏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文伟表示:“保护古城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八座古城门悬挂巨幅春联,弘扬文明新风,彰显出的是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发布倡议书,旨在唤起全社会对古城的关注,增进大家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认同,传承并发展好苏州的传统文化。”

  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社会人民对文化的渴求越来越急迫,如何持续创新,真正做到“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成为了全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十分关注本次“城门挂春联”活动,他认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作为媒体单位起到了“金头脑”作用,贡献出了“金点子”,以古老而又时尚的创新形式,活化了苏州古城门的文化资源,助推苏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未来,苏州应当将“城门挂春联”活动常态化发展下去,坚持创新、与时俱进,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此外,不光是苏州的古城墙,苏州的古典园林、老街、古村落等都可以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新型地展示,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风貌。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