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现代小镇5年涌现近300名好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1 11:01:00

  中国江苏网讯 2500年的吴地文明,赋予了胥口深厚的人文底蕴,并以德善、文化、乐居的新姿态,成为两个文明竞相发展的现代小镇。

  2013年起,吴中区胥口镇已举办了三届“百名好人耀胥江”——胥口镇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近300名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犹如人生之火焰,点燃了美丽的道德之烛,树起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

  五年来,“胥口好人”已经成为当地一种社会时尚和做人的信仰,更是胥口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推进“两聚一高”胥口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胥口,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在探索中,“胥口好人”

  活动打响品牌

  2017年12月20日,“好美吴中百名好人耀胥江”吴中区第四季度好人发布会暨胥口镇第三届身边好人表彰大会在胥口镇举行,现场表彰了10名吴中区当年第四季度好人、百名胥口身边好人和团队以及10名美德少年。全区的好人表彰活动设在胥口,是对该镇好人文化的一种肯定。

  上善若水,德耀胥江。为深入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胥口镇党委、政府于2013年、2015年、2017年举办了三届百名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全镇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五年来,在这些身边好人的浸润感召下,全镇涌现出了11名吴中好人、6名吴中新人、7名苏州好人、1名江苏好人以及1名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好美吴中,德善胥口。近年来,胥口镇坚持以“好人文化”为引领,大力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乡风文明志愿岗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并在全区率先成立“好人之家”,为催生个体好人向团队好人的转化提供了助力,推动胥口镇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时代。

  2017年2月,胥口启动第三届身边好人寻访活动,围绕“树道德标杆、建德善胥口”主题,评选出了“红色领航、文香毓秀、善心仁义、敬业奉献”四大类型的百名身边好人和团队。这些好人和好人团队迅速融入之前的两届百名好人行列,汇聚成胥口崇德向善的更大磁场,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的时代。胥口镇党委书记陆建明表示,全镇上下将继续用“好人故事”振心励人,用“好人精神”清风正气,用“好人文化”凝魂聚力,共同学习“最美榜样”,砥砺化作“最美行动”,为“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贡献更多的“胥口实践”,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贡献更多的“胥口智慧”,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吴中篇章贡献更多的“胥口动力”。

  在摸索中,“胥口好人”活动日趋成熟

  一个小镇5年“诞生”近300名好人,首先归功于胥口“努力培养全民参与”的氛围。

  2013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发《寻访身边好人活动方案》,成立好人评议领导小组,全镇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广泛发动,建机制、抓落实、重协调,深度寻访,集中推荐,积极响应,形成上下双重合力。

  先进的典型需要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对此,胥口专门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胥口好人”评选动员会议,明确选树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并从线索发现、事迹挖掘、材料整理、投票评议等多个方面指明方向,有力地提升了“胥口好人”评选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在好人评选活动期间,该镇以“吴中美丽胥口”政务微博、微信为抓手,分时段分类别展示身边好人事迹,扩大了传播效果,同时也产生了道德“云效应”,并从本镇向周边不断延伸。胥口还通过“吴中好人”“苏州好人”“江苏好人”等平台,积极推动好人持续升温,涌现出了周官根、杨水发、沈建明等一批典型代表。

  为扩大好人影响力,胥口结合群众宣讲和道德讲堂多样式传播: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事迹为主题,组建大学生村官志愿宣讲团,进村(社区)、走学校,开展巡回宣讲;以文体中心、乡村少年宫等场所为阵地开设“道德讲堂”,努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身边好人”感人事迹深入人心。同时,胥口不断整合现有资源,以图文事迹巡展、发放胥口好人事迹读本、张贴善行义举榜等形式,面向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系列关怀好人活动,给予善心“正反馈”,逢传统节日,慰问道德模范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创新中,“胥口好人”

  活动不断完善

  好人的选择是放大选树活动成效的基础。对此,胥口在好人选树上把着眼点放在普通群众中,以平民的视角选取典型,报道的是大家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从而提高群众的亲切感;积极挖掘好人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突出故事,小事中见真情,平凡中见伟大,从而提高群众的新鲜感;通过广泛收集与好人有关的故事信息,努力从家人、同事、朋友、邻居等多角度地烘托好人形象,从而增强群众的真实感和认同感。

  好人评选活动的互动性是选树活动的生命力所在。好人评议领导小组与群众的互动,通过邮箱、电话、QQ等方式,使群众积极参与到好人的推荐评议中来,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让全镇各行各业、各单位各部门自己寻找内部的好人,让群众自己推荐身边的好人。同时,胥口加强与媒体互动,扩大了先进典型报道的影响力、感染力。

  扩大好人的影响、放大好人引领的作用是选树活动的目的所在。

  通过典型引路,胥口教育、引导、带动一大批人见贤思齐,进而明确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着力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评选中,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特别突出。从第一、二届的“勤廉奉公”和“晚霞生辉”,到第三届的“红色领航”,每次评选都将优秀的党员事迹作为宣传的重点,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宣讲活动,把党员的良好形象宣传好、传播好,鼓励和带动全镇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