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检验检疫局以党建引领现代化强局建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9 15:37:00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苏州讯(朱皓 李正法)1月2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苏州检验检疫局升旗仪式在凛凛寒风中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服务为民……”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明带领大家庄严宣誓。这是苏州局着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激情,强化使命感的一幕场景。

  在苏州检验检疫局改革创新进程中,不断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党建引领现代化强局建设,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质检总局、江苏省、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等党建荣誉称号。

  用理想信念构筑“心灵高地”

  苏州局党组“一班人”认为,新时代的检验检疫人,必须具有爱党、爱国、敬业激情和忠于职守的卫士情怀。

  为此,该局始终坚持以先进思想理论引领、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制订《苏州检验检疫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局及时制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党组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机关党委及党支部层层开展学习、交流,使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成为引领各项工作创新的强劲动力。

  学习先进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该局党组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局党员干部当好深学真学的“领头雁”。近年来,该局及时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等,学习教育做到有计划、重落实、见成效。平均每年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交流研讨6次,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石之光”、“网上党性培训”等在线学习。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征文、“党旗下的质检人”党员格言征集,共收到党建论文20余篇,择优报送优秀格言40条,用党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先锋模范构筑全局党员的“心灵高地”,强化了心系国门、忘我奉献的情怀。

  用制度约束夯实党建根基

  “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体现了十一支部有朝气、有热情、有干劲、有作为、有特色。”今年初的一天,苏州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朱小燕来到第十一党支部,参加“五有”工作法党日活动,并进行了点评。

  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既起到率先垂范作用,也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种指导、督促。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明介绍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为建强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苏州局坚持“严”字当头抓规范,着力下好三步棋:实施《苏州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旁听计划》,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指导。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布《苏州检验检疫局组织生活制度作业指导书》《机关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关于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激励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指导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支部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和检验检疫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前,该局园区办、新区办等8个支部的“六联工作法”、“五有工作法”都各具特色,这使每个基层党组织的肌体都充满生机活力。

  以党建文化打造“精神家园”

  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建文化凝心聚力作用,深化党的思想建设?

  苏州局通过打造“精神家园”,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引导党员积极向上。倾力打造“映显质检特质、凸显苏州特色、彰显时代特征”的苏州局党建文化品牌,坚持以党建文化浸润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持续打造“五区强局、五星争辉”党建品牌,坚持每周开展局“五星榜”推荐和评选,建立“一周五星榜”单,及时将检验检疫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工作成效及各级荣誉通过局内外网进行公布,展示工作特色、亮点;创新开展“微家书、微党课、微视频、微故事、微访谈”等“五微”活动,将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真正使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积极开展“家和万事兴,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推动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不断强化道德宗旨意识。

  以服务发展践行党的宗旨

  “今天我们主要是来了解乡镇经济情况,看一看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有什么进出口方面的难题需要我们提供现场服务。”去年5月,朱建明局长一行在阳澄湖镇还未落座就主动询问基层需求。在该镇及北前村、车渡村、消泾村等镇村一线,局领导更是与基层干部、群众走上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深入工厂企业,开展座谈、交流,详细询问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生活生产情况。

  用党建推动工作落实、检验工作成效,是苏州局党组矢志不渝的标准、要求。近年来,该局不断深化与驻地曹杨社区、茶花社区“双结对”活动,13个支部连续12年结对帮扶30户困难家庭。连续7年开展“国检博爱,心手相连”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博爱学校累计捐款达25万元。着力打造忠诚、阳光、和谐、幸福“四个国检”形象,引导干部职工满怀激情,感恩组织,感恩社会,报效祖国,为实现苏州检验检疫局现代化强局梦贡献光与热。去年,该局积极开展“六个一”大走访,累计走访企业数57家,走访家庭5269户,共梳理各类问题540个,帮助解决问题432个。

  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强劲推动了改革创新,优良作风形象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苏州局持续打造“国检引航”服务发展品牌,着力推动“苏满欧”国际货运班列扩量增效,全面实施“零等待”查验服务举措,开辟动植物进境审批绿色通道,“创唯一、争第一”的口号变成了一系列改革成果。目前,苏州累计发运“苏满欧”进出口班列331列、发运标箱3万箱,年均增长率超100%。全力推广全程无纸化改革,每年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至少15万小时、2000万元成本。率先试点原产地“智慧审签”系统,已为超41亿美元的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9400余万美元关税优惠,为国门安全和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