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价格信访举报情况发布 三成价格投诉指向停车收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9 09:47:00

  中国江苏网讯 停车收费占据价格信访举报榜首,昨天市价格举报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市价格信访举报情况显示,去年,我市共受理价格信访举报17148件,比2016年下降0.35%。停车收费、商品零售、社会服务相关价格信访举报量有一定增幅,物业管理、网络购物相关价格信访举报量减少,民生领域是价格信访举报重点。

  停车收费信访举报持续升温

  去年停车收费价格信访举报量达5254件,占全年总量的30.64%,猛增58.44%。信访举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按明码标价收费。有的停车场趁节日等抬高收费标准,有的将计次收费擅自改为计时收费,有的明码标价公示不够清晰、醒目,造成价格纠纷。二是无收费资质人员非法收取停车费。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在免费停车区域或景区景点周边等未划定为停车位的区域,组织车辆停泊并收取停车费,有的甚至强行收费,不少群众担心车辆安全,被迫交费且无法获取停车收费发票。三是小区临时停车收费纠纷增多。有的小区临时停车费标准设置过高,有的采取计时收费且计费时间段较短,有的免费停车时间短,还有的明码标价、计时收费管理不到位。

  一些实体店“低标高结”惹来投诉

  商品零售行业问题居高不下,去年相关价格举报增加到2015件,占全年总量的11.75%,居第二位。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些实体店低标高结,以超市居多。从物价部门调查处理情况看,这主要是由于经营者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导致商品价格变动后未能及时更新标签、工作人员疏漏造成错标、标价签与结算系统价格更新不一致等。此外,相关要素标示不准确,商品产地、重量、规格等与实际不符。商家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利用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或夸大优惠幅度等方式,招揽消费者,但不能兑现价格承诺。

  物业代收代缴费用收支不透明

  物业收费举报投诉突出,去年共受理物业管理收费投诉举报1427件,占全年总量的8.32%,总量位列前三。

  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违规收费,比如,按规定,装修押金不能向业主收取,但个别物业服务企业依然向业主收取。代收代交等费用收支不透明。部分市民反映小区物业费使用存在问题,特别是代收代缴费用收支情况不公示。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调价。有的物业公司未通过业委会或管理部门同意,设立收费项目或上调物业收费标准。

  美容美发店擅给顾客做收费项目

  去年社会服务类价格信访举报达到1239件,比2016年增加111件。市民对家电上门维修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反映较多,包括上门前未告知需要收取上门费,未事先告知零部件价格和人工等收费。不少市民反映美容美发行业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公示不全,仅有部分主要项目公示,其他项目采取临时告知方式;在未事先告知、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给消费者做收费项目;因预付卡、会员卡优惠限制条件变化造成价费纠纷。还有市民反映4S店上牌等相关服务收费问题,购车人被要求在4S店办理上牌、保险等服务,并收取相关服务费。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