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利好!沿海高速往苏州将添新通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15:26:00

  中国江苏网讯 每到节假日堵在苏通大桥上“插翅难飞”的滋味真不好受,不过这一现状很快将得到改变。作为江苏下一个通车的跨江高速公路工程,从沿海高速南下往无锡方向的新过江通道——锡通过江通道南北接线和沪通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正有序推进。扬子晚报记者9日从锡通过江通道指挥部获悉,两岸接线工程将于2019年建成,将沿海高速与锡张高速顺连起来,今后沿海三市车主往苏州、无锡、上海又有新捷径。

  记者昨乘船穿江而过,拍下工程现状,一起来看看吧。

  沿海高速南下,未来直通锡张高速

  作为沪通铁路和盐通高铁过江通道的沪通长江大桥,渐渐被江苏人所知晓。但是,沪通大桥的另一功能——锡通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功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

  锡通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北接线起点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沿海高速新联枢纽,向南在平潮北枢纽与通启高速相交,经沪通公铁两用长江大桥过江后,在张家港落地,设锦丰互通,并与锡张高速相连接。

  去除跨江大桥公铁共线部分,这条新建的高速公路,南北接线全长32公里左右,其中江北在南通境内22.3公里,江南在张家港境内9.7公里。自北向南设置新联、新坝、平潮北、南通西、五棵松路、锦丰6处互通式立交,其中锦丰至平潮北为双向六车道,其余为双向四车道。项目概算70.17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

  建成后,沿海高速上的南下车辆可在新联枢纽进入锡通高速公路过江通道,经沪通大桥过江后直达张家港、无锡锡山区,接沿江高速、沪宁高速、苏南南部高速等从而进入苏南高速路网,不管是去无锡还是苏州、上海都很方便。对于南通人来说,经锡通过江通道去往常州方向也会更省路更快捷。

  为了将来不“跳车”,路基就预压了半年

  1月9日上午,记者在锡通过江通道南接线工程现场看到,紧贴着沪通大桥南岸,铁路桥南引桥一路向东拐去,公路桥南引桥则一路向南。站在一座座巨大的桥墩下向上望去,正在施工中的桥墩高耸入蓝天。指挥部副指挥长袁振中告诉记者,全线60米以上的高墩达70多个,由于桥梁占比超过4成,锡通过江通道南北接线的每公里综合造价超过2.2亿元,远高于一般的高速公路。

  “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在150年前还是长江,”袁振中介绍道。记者站在南接线工地上,也能明显感受到,脚下的一片江滩软土。“如果这样的软路基不处理好沉降,将来车开在桥面上会一颠一颠的。”为了将来不“跳车”,工程60%的路段都进行了至少半年预压,“我们将未来路基上要铺筑的混凝土层、沥青层等重量都计算出来,换算成土方的重量,运来相等的土方覆盖在路基上压个半年以上,先把沉降处理好,将来通车了才会平稳。”

  每个墩每片梁都喷上“二维码”可追溯

  记者在施工现场还看到,这里每一个桥墩、每一片T梁上都喷上了硕大一个二维码标识。袁振中介绍,这个二维码就是这个部件的“电子身份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立刻调出部件的尺寸档案,包括它是哪一天制造的,施工队长是谁,这种做法目前正在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所有工程中推广,力求工程质量全程可追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