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进入流感高发季 市立医院医生教你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15:24:00

  中国江苏网讯 冬春季节正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的儿科和呼吸科,也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最近在网络上流传了一份很火的儿科用药宝典。

  虽然此图看起来操作十分简单,便于各位宝妈对症下药,但对于小儿用药宝典中,有关小儿外感疾病中成药的使用,我们只能说,这个作者中医功底不够扎实!

  什么是中成药

  中成药是在中医基础及临床理论指导下,以传统中草药为原料,按照一定的处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的制剂。

  目前市场上的抗感冒中成药品种和剂型多样,另一方面感冒病因比较复杂,分型较多,辨证困难,加之部分医师、患者对药性掌握不熟悉,用药不甚准确,临床疗效差别很大。另外,临床滥用中成药治感冒的现象愈加严重,降低了中成药的有效度、可信度,必须及时纠正。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苏州市立医院北区中医咳喘门诊主治医生郭瑶瑶,给大家好好梳理下如何正确使用中成药应对感冒和流感。

  郭瑶瑶

  中共党员,硕士,主治中医师,公共营养师 。擅长中医内科各科疾病的辨证论治,尤善于呼吸系统、消化道疾病以及妇科的中医药诊疗。

  步骤

  01

  明确中医有关感冒的定义和分类

  感冒是由于感受触冒外邪,邪气袭表,引起肺卫功能失调,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外感病证。以冬、春季为多。

  按照中医辨证论治,感冒常见类型分为:风寒、风热、暑湿、时疫四大类。流行性感冒如即将流行的甲型流感以及最近流行的乙型流感等就属于时疫范围。

  步骤

  02

  根据各证型不同特点准确用药

  风寒感冒

  【症 状】

  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疼,鼻塞流涕,咽痒,咳嗽,咳痰清稀,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治 疗】

  治疗需要用辛温解表类药物。如正柴胡颗粒、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

  兼有食积或伴呕吐、泄泻者,用午时茶颗粒、藿香正气口服液。

  风热感冒

  【症 状】

  身热,微恶风,汗泄不畅,头昏胀痛,目胀面赤,咳痰黏黄,咽痛口干,鼻流浊涕,舌苔薄白微黄,脉浮数。治疗宜用辛凉解表类药物。

  【治 疗】

  如感冒较轻咳嗽较重者,选用桑菊感冒片、豉翘清热颗粒、双黄连口服液。

  感冒较重,咽喉肿痛明显者,用蒲地蓝口服液、蓝芩口服液。

  感冒重症者,用桑菊银翘散、羚羊感冒片,解表清热,解毒止痛。

  咳嗽重者,可用肺力咳。夹食积用消积止咳口服液。

  夹湿感冒

  【症 状】

  发热微恶风寒,肢体瘦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口黏,渴不多饮,胸闷脘痞,泛恶,舌苔薄白而腻,脉濡。

  【治 疗】

  治疗宜祛风除湿,发散解表。风湿用九味羌活颗粒,暑湿用新加香薷饮。

  时行感冒

  【症 状】

  时行感冒症由时行疫毒引起,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较普通感冒重。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膜炎、急性肾炎、风湿病、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病症。

  【治 疗】

  治疗宜清热解毒,疏风透表。如抗病毒口服液、抗601合剂。

  伴有高热用牛磺酸颗粒、清开灵。

  伴大便干结用防风通圣丸等。

  (以上药物配图仅供参考,不必拘泥于生产厂家)

  注意

  事项

  以下方面也必须要重视

  1、感冒轻者(普通感冒)可自愈,重者(如时行感冒)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变症,是诱发和加重许多疾病的因素。且时行感冒极易传播,且危险性强,对小儿、老年体弱者威胁最大,故不建议自行用药,应及早来院治疗和做好隔离工作。

  2、使用中成药,尤其是小儿、年老体弱者、孕妇、慢性病患者以及过敏体质者,一定要在正规中医师指导下服用。只有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诊断明确,辨证施治,才能达到最佳疗效,不可自行盲目应用,否则会出现失治误治,不但没有疗效,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过敏、肝肾功能损伤等不良反应。

  3、中病即止。风寒类感冒患者服用辛温解表药后,以遍身微似有汗为佳,忌大汗,以免因出汗过多而伤人体正气。

  4、除虚体感冒兼顾扶正补虚外,一般均忌用补敛之品,以免留邪。

  5、服药期间宜清淡饮食,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海鲜、油腻等不消化食物。

  6、脾胃虚寒类患者,在服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时应慎重,以免加重腹痛、泄泻等消化道症状。

  7、京都念慈庵糖浆适合久咳燥咳干咳,并不适用急性外感咳嗽,并且属于儿童慎用药范围。

  8、三九感冒灵、VC银翘片、重感冒灵片等隶属中西药复方制剂范畴,不属于中成药,因此,购买此类中西药复方制剂应注意查看主要的西药成分,以免重复用药引起不良反应。

  如何预防?

  对付感冒和流感,重点在预防,慎起居、适寒温、调饮食、勤锻炼。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多通风、勤洗手。

  推荐一款防流感汤药:

  冬春风寒当令季节,可用贯众汤预防流感。

  取贯众、紫苏叶、荆芥各10克,甘草5克,

  煎15分钟服下。(煎煮不宜时间太长,以免影响药效)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