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今日小寒 雨雪暂歇 下周或遇持续低温冰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5 15:59: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下雪啦!下雪啦!昨天一早,微信朋友圈就被“刷屏”了——一觉醒来,车顶、屋顶、草坪竟悄悄穿上了一件“白袄”,美不胜收。市气象台证实,昨天早晨张家港出现小雪,有1厘米短暂积雪,常熟、太仓、昆山出现短时小雨夹雪。今天上午苏城雨雪止转阴天,预计7日夜里起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下周可能迎来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市民需多加注意。

  苏州市区局地昨见冰雨冰粒

  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时为“小寒”“。小寒”意即天气已经很冷,今天是“二九”第六天,即将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这时江南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不时有冷空气南下。苏州文化学者柯继承介绍,谚语说“小寒大寒,冷水成团”。“小寒”节气,民间有起塘鱼、锻磨、做年糕、杀年猪(岁猪)、舂米、买(送)历本等习俗。立冬后,苏州的文人墨客有个习俗,每隔一个“九天”,就要在园林、饭店办一次雅集,也叫“九九消寒会”。

  雨雪天气前天开始“入侵”江苏。昨天早晨,沿江苏南地区降水量已达10-25毫米,局地25-30毫米,截至昨日8时,共有44个市县区出现积雪,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多条高速被交通管制。前天夜里,苏城北部近地面气温下降,降水形态发生了改变,北部的张家港飘下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常熟、太仓和昆山也出现了短时雨夹雪。不过,苏州市区气温相对较高的地区,只见到冰雨和冰粒,没有出现积雪。

  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其实苏州年年都有降雪,但不一定都纷纷扬扬或是出现积雪。清代《清嘉录》记载,腊月雪谓之“腊雪”、“瑞雪”,谚云“腊天一寸雪,蝗虫入地深一尺”。专家表示,这场雨雪对土壤墒情和农业生产是有利的。

  短期有雨雪,较强冷空气将至

  今天上午,苏城雨雪天气渐止,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不过,据市气象台预计,苏城短期内又会有一次雨雪过程。6日夜里至7日白天阴有中雨,7日夜里阴有小雨夹雪或雪,8日雨雪止转阴到多云。

  市气象台消息,预计7日夜里起,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8℃左右,9日至12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零下4℃、有冰冻,北部地区可达零下4℃—零下5℃、有严重冰冻。7日夜里至8日,我市将出现6—7级、水面阵风8—9级的偏北大风。

  市气象台特别提醒,今天早晨,高架桥梁和北部沿江局部道路可能出现结冰,需注意交通安全。预计下周将出现连续低温冰冻天气,市民需注意防冻保暖,供水、供电等部门需提前做好保障工作。同时,7日夜里至8日有偏北大风,还需注意做好水上运输、高空作业、户外大型广告牌、建筑工地和简易房等临时搭建物的防风工作。此外,北部沿江设施农业大棚需及时清除积雪,并防范后期强降温对设施栽培、茶果树、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