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姑苏区将分步打造护城河以内14.2平方公里古城“大景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5 16:38: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作为“一核四城”之“核”的姑苏区,今年在古城复兴、创新驱动、文化引领、民生优先等方面做出亮眼成绩的同时,又在谋划新一年的工作布局。

  新的一年有怎样的规划?

  小编透露给大家,在古城保护这一板块中,姑苏区将分布打造护城河以内14.2平方公里古城“大景区”。

  近日,姑苏区召开区委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会议上,小编看到了一组喜人的数据。

  2017年,姑苏区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0亿元,增长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2%;全年新增企业15500家,新增注册资本712亿元;出台“人才新政20条”;新增就业岗位6.9万个……尤其是最具苏州韵味的,古城保护更新利用这一方面。

  姑苏区更是重点发力,平江片区保护示范工程设计方案基本完成;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两路三坊”整治,特色街景亮化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开展;虎丘综改、桃花坞、渔家村等重点保护项目有序推进;古井保护清淤工程顺利完成;山塘历史街区西段风貌整治工程完成规划论证并实质启动……

  把古城保护好、建设好、传承好是历史使命,也是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的现实需要,而更令人期待的是,在2018年,姑苏区将以古城复兴战略为引领,甩出一系列创新举动。

  首先是推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据悉,《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明年施行。

  同时,通过制定条例相关配套办法和技术导则,使其在产业业态调整、传统民居保护修缮等关键领域发挥作用。加快古城保护补偿办法的起草进度,拓宽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古城保护渠道。

  而在探索古城景区化管理上,姑苏区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分步打造护城河以内14.2平方公里古城“大景区”。

  事实上,今年姑苏区通过挖掘古城文化内涵,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在探索新型的旅游模式上做了积极的尝试。比如,开展“姑苏好白相”古城全域之旅、“发现姑苏”环古城健身步道徒步等系列活动,打造城市微旅行线路12条等。明年的“大景区”,将是探索古城景区化的深化的实践。

  与此同时,通过高起点规划整体布局,姑苏区将在全域景区化、交通智能化、产业高端化、服务精准化等方面明确标准、细化规定,着力提高古城保护的顶层设计水平。高质量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和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着力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来源:姑苏发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