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今年“入九”以来未见寒 本周气温仍然“前低后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5 16:36:00

  昨天,苏城出现雾霾天气。记者杭兴微摄

  本报记者邵群

  中国江苏网讯 早在几天前,苏州已进入“数九寒天”,可今年“入九”以来的日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上,12月21日、22日、23日分别达到了12.2℃、15.5℃、17.2℃,最低气温也未出现过“破冰”,并曾一度接近7℃,许多市民感觉这个冬天不太冷。“入九”以来天不冷,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冬天不冷呢?

  本月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银杏叶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可小游园、大公园,还有小区里的许多绿化,看上去还是郁郁葱葱的。许多心急的市民不由会问,那种瑟瑟落叶、残雪枯荷的冬景,眼下真不知往何处去觅呢。

  昨天,苏城西北风风力较大,最低、最高气温分别为8.4℃、12.4℃。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冬至日或“入九”头几天天气不冷,系冷空气影响频次较低、强度偏弱所致,总体来看,气温的变化呈现一个波浪式起伏的形状,“入九”不冷,并不代表今年隆冬时节不冷。

  冬至日日照时间最短,可冬至日当天,除早晨的最低气温为2.5℃,还透着些许寒意外,最高气温竟升到了15.5℃,午后感觉就像“小阳春”,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专家解释说,气温的下降往往会有一个延时性、滞后性,所谓“热在六月里、冷在十二月里”,指的是农历。苏州最冷的时间通常出现在“三九、四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随着一股股冷空气的影响,“数九”的寒意将会“慢慢渗透”。

  市气象台消息,本周前期我市仍以晴好天气为主,预计周前期最低气温在0℃左右,周中后期有弱降水,天干物燥的现象将有所缓解,气温将逐渐上升,最高气温13℃左右,将出现在28日、29日。本周气温变化和上周一样,仍然“前低后高”。预计12月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平均气温7℃-8℃。

  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市天气晴好,周前期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最低气温零下1.8℃,后期受北方冷空气到来的锋前增温影响,气温明显上升,最高气温17.2℃。上周末,冷空气还带来了偏北大风,加上久干无雨,昨天的空气质量较差,出现了重度污染,AQI指数一度超过200。为此,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雾霾不仅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也会给外出、交通等带来许多麻烦。为此,气象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上专业的防霾口罩。其次,雾霾天气不宜开窗,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也可放置吊兰、绿萝、芦荟、龟背竹等。第三、雾霾天气不宜进行户外运动,应选择在室内进行游泳、瑜伽等活动,并适当减少运动量。第四、雾霾天饮食以清淡为主,少食油腻辛辣食物,否则易加重呼吸道负担。可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梨汤、银耳汤、桐桔梗茶等有清肺润肤的功效。此外,雾霾天气室外能见度较低,开车需谨慎,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冬季餐桌上的蔬菜,常见的有萝卜、白菜、土豆、酸菜,当令绿叶菜品种相对较少。专家表示,“这导致膳食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等供应不足。口角炎、唇炎、牙龈出血等冬季常出现的症状,一定程度上与缺乏这些营养素有关。无论什么季节,多吃点绿叶菜,包括大棚蔬菜等,都是有益于健康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