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冬日畅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5 08:59:00

  冬日午后的天平山,一群姑娘围坐在一起,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相聚的快乐。邵小峰摄

  天池山,老年人玩起了儿时的“斗鸡”游戏。王松泉摄

  学打太极。戈金元摄

  体育课上,同学互相取暖。陈垠旭摄

  小区居民在寒风中健身。钟枚摄

  勇敢无畏冬泳人。钱前摄

  苏州中心,墙上的自拍屏幕。雪菲摄

  中国文化里有一种对季节的敏感。

  中国江苏网讯 当寒意袭来,道路两旁的树叶在疾风中猝然飘落,如飞鸟一般飞舞,重归大地。黑褐的枯枝映衬在灰白的天空里,硬朗而孤独。鸟雀也不再恣意飞翔,停歇在枝头。冬天就是这般把纯净和苍凉、单调和庄严展示在世人眼前。

  清寒入山骨,草木尽坚瘦。苏轼在道破了初冬草黄、叶落、花谢的景色同时,看到了坚韧。

  是的,枯叶覆盖下确有潜伏的生命,新鲜的种子仍在悄悄萌芽,等待冲破泥土、伸向天空,在大地扎下深深的根。冬,同样是生命的竞技场,蕴蓄万物,孕育生命。

  纵然寒冷,终会风停阳光暖。虽然比起夏日的阳光,这单薄的能量显得有些微弱,只要有足够的耐心,你便能感受它的暖意和赐予。

  感悟冬天,使人细细咀嚼回味过去的艰辛与磨难,继而内心充满感动、自信与坚强。冬日无语,如哲人,如诗人,默默书写着岁月厚重的篇章。

  □倪黎祥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