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再造个千亿级吴江开发区 加快打造南苏州科技新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0 09:31: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吴江区政府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京东方(苏州)产业园项目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意味着京东方(苏州)产业园将落户吴江开发区。此举不仅将刺激吴江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新一轮近千亿规模投资,更将助推吴江开发区在城市形象、产业发展、功能配套、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等各方面跨越式提升,在现有基础上“再造”一个千亿级吴江开发区。

  经过25年发展,如今的吴江开发区年工业销售收入已达1500亿元,占比超吴江全区的三分之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并加速向高端转型,装备制造业冲刺5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民生用品、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分别向百亿能级跨越。吴江开发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

  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未来道路依旧充满挑战。尤其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已站上高平台的吴江开发区,亟待进一步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京东方(苏州)产业园、中青旅、步步高人工智能产业园、宝通易捷智能、卓因达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不仅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更成为吴江开发区打造南苏州科技新城的“助推器”,加快实现“再造”一个吴江开发区的雄伟蓝图。

  “‘再造’,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数字累加,而是要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相适的规划引领发展;以与国家级开发区相称的标准,研究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以产城相融的发展格局,打造一流城市。”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晓枫说。

  循着这一目标,吴江开发区将规划打造类似于“台湾诚品”的创新创业综合体。既有别于传统的纯商业综合体,又配套完善的吃住购娱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同时,为年轻人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这种创新创业综合体,不仅契合吴江开发区偏重产业发展的城市性格,又与区内的城市客厅、城市公园一起,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集聚人才,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

  同时,在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亨通、通鼎等大企业向世界一流冲刺;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将现有二三十家“单打冠军”培育成新地标企业;依托国家级科创园,通过技术和资本相结合,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继续加大重大项目、轻资产项目和“专精特新”的欧美先进制造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加速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加快产业的集聚与培育。

  携手中青旅,加快推动“区镇合一”后的同里古镇,从旅游产品开发到旅游产业经营的提升;将同里古镇与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生态游、美丽乡村旅游串联起来,通过精心打造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同里)永久会址和农业物联网(北联)主题会展中心,加快文旅融合,做靓城市旅游,做大旅游文化产业。

  “对于吴江开发区而言,集聚或培育一个产业,目标指向如果不是百亿或千亿级,那就谈不上未来发展,不足以撑起一片天空。”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邱全明说,当前,随着区内的优势产业不断做强,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吴江开发区的产业体系已趋于完整,产业链条日渐丰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提出用三到五年‘再造’一个吴江开发区,不仅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为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更实实在在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现城市提级、产业提档、实力提升、幸福提质。”徐晓枫说。(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黄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