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劳动路菜场即将拆除 “自产自销”最大特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0 09:03:00

  中国江苏网讯 过不了多久,苏州人熟悉的劳动路菜场,就将退出历史舞台,无论是念旧的老苏州,还精明的马大嫂,对这个菜场都不陌生,它曾经是苏州最实惠也是最接地气的菜场。

  作为古城区“四大菜场”之中唯一一个半露天的菜场,劳动路菜场的铁棚印证出它的年岁已经不小。

  据悉,劳动路菜场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交通还不发达,周边的农民都靠着水路运蔬菜进城,而在这一带却有不少农田,种地人自产自销,形成了劳动路菜场的雏形。据回忆,那个年代,过了红旗桥就是三香大队,当时还没有狮山路,和三香路交界的叫苏浒南路,这一带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水稻田和蔬菜田。到了八十年代,三香路上造起了当年的地标胥城大厦,但周边的农田依然没有消失。

  在劳动路南王家庄生活了近七十年的王阿姨,回想起那个年代,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当年三香大队的村民,都是自己种蔬菜然后自己挑出去卖,一部分销往胥门菜场,一部分就销往附近的劳动路菜场。正是自产自销的地理优势,劳动路菜场的蔬菜价格一直走的亲民路线。而古城区另外“三大菜场”新民桥菜场、娄门菜场、葑门横街则都是临水而建,舶来品居多,价格相对就贵一点。

  如今劳动路这一带已经没有了农田,但是自产自销的传统却延续下来,菜场专门辟出一片区域给城区周边的菜农,所以老苏州喜欢的新鲜货还会聚集到这里来销售。随着城市的发展,农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也在不停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期待苏城“四大菜场”的新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