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2017公共数字文化研讨会在苏召开 苏州文化创客中心即将启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6 08:3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珺) 12月15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指导、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上海图书馆基地、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的“智慧时代公共文化空间服务——2017公共数字文化研讨会”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正道书院召开。来自上海市文广局、苏州市文广新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南大学基地,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丽水市文广出版局、金华市文广出版局、三明市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国家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树怀、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曹俊分别作了《第三空间——城市的活力之源》、《创客空间与公共文化空间服务》、《文化创客空间——多元化的创新空间服务》的主旨报告。李国新、巫志南、金武刚、邢春晓等与会专家共话智慧时代的公共文化空间服务,为公共数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现场

  会议认为,阿尔法狗最后一次与人类的围棋大赛,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在各行各业突飞猛进的进展,这些都显示出智慧时代不再是一个时髦的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在这样一个智慧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如何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服务,如何使公共文化空间在传播先进文化、深耕文化价值、开展学习与创造上更有智慧,更有灵活性、更有针对性和更有价值,是一个值得深入研讨的主题,对提升我国公共文化空间服务具有前瞻性作用以及长远战略意义。

苏州文化创客中心

  与会专家在会议后共同参观了苏州名人馆、正在举行的苏州美术馆建馆九十周年——颜文樑文献展以及新建成的苏州文化创客中心。在苏州文化创客中心专家们参观了演播互动区、多媒体互动区,并在展示体验区体验了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设备,在唐伯虎、罗伯特·肖特中外两位历史名人的引领下,全方位感受苏州悠久的历史、了解灿若星辰的名人文化。

VR体验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表示,苏州文化创客中心定位明确、功能完善,着眼于本土特色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做挖掘、整理、活化,为年轻的创客群体提供空间、辅助与支持。他对创客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这个中心的模型在全国公共文化空间中已经成为一个标杆样本,期待在运营管理上也能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据悉,苏州文化创客中心的建成源自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上海图书馆基地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共同研究的“新型电子阅览室提档升级”课题,经过该中心的“新型电子阅览室—创客空间”项目建设,已转化为“苏州文化创客中心”实践成果,为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服务建设作了有益的探索。

标签:公共文化;苏州市;文化空间;苏州;文化中心;空间服务;智慧;服务;文化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图书馆;专家委员会;服务体系;公共数字;苏州文化;文化创客;文化;研究;新型电子;图书馆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