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数字经济成苏州转型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3 13:33:00

  中国江苏网讯 (苏报融媒记者崔阳阳)以大数据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新时期激活数据要素、催生经济发展红利、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紧迫需要。昨天,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在苏州召开,《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新书同期发布。

  所谓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据了解,“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项目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合作推进,通过对268.4亿条来自互联网、政府、企业等渠道的数据分析与测算,深刻展现了苏州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和变化,有力解释了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客观呈现了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为其有效发掘和不断生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撑。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苏州整体经济运行中的新引擎,2017年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增速领先于工业总产值增速,以及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是苏州引领新常态、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力量。其中,苏州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数据显示,苏州的发展环境具有可持续增长动力,成为苏州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苏州数字化融合发展正在不断缩小与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的差距,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副市长曹后灵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表示,一直以来,苏州对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已经出台了《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其配套政策,在大市范围建立了十个大数据特色产业园,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企业也相继落户苏州,初步形成了苏州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创新经济共同发展的集聚效应。当前,苏州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为我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