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将建立起“厕所开放联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1 09:34: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苏州市容市政部门了解到,随着全市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本月,苏州将建立起“厕所开放联盟”,以吸纳首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到2018年底,全市每个区(市)将有超过50家单位加入联盟,缓解旅游重点区域、高峰时段“如厕难”问题。

  两类卫生间将纳入“联盟”

  苏州市容市政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苏州已有2215座公共卫生间、旅游厕所和市政厕所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大大满足了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但在商业地区和新城区等区域,公共卫生间数量缺口仍然比较大。为了更好地利用沿街单位内部卫生间,苏州市容市政部门牵头组建“厕所开放联盟”,鼓励倡导街道、街区商户、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开放内部卫生间,通过优化提升,把“联盟厕所”纳入“厕所革命”范围。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设施建设科副科长黄嵘介绍,“联盟厕所”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独立商户、餐饮饭店、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卫生间,这些地方的卫生间原先只提供给内部人员或特定消费者等使用;另一类是车站码头、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文化休闲综合体内的配套卫生间,这些地方的卫生间原本就向社会开放,但此前未纳入厕所建设服务监管体系。

  通过市容市政、旅游、商务、工商、卫计、教育、交通、文化和属地政府的动员招募,首批符合条件的联盟成员将尽快确定,并由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组织相应培训后正式开放。到今年年底前,“厕所开放联盟”工作全面开展,到2018年底,每个区(市)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单位不少于50个。

  每天至少开放8小时

  据了解,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对于“联盟厕所”的开放程度、管理水平有一系列细化要求。比如,“联盟厕所”需在醒目位置张贴相应标识,相关信息将统一纳入公厕电子地图手机应用;每天开放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或不得少于营业时间的80%;在开放时段内,不得无故拒绝市民、游客入内如厕;保持厕所内外干净整洁,杜绝环境脏、乱、差问题等。

  所有“联盟厕所”对外开放后都将接受抽查考核。经评选,开放程度高、服务人数多、管理水平高的A类“联盟厕所”将获得一定的补贴奖励;建设力度大、管理水平高、日常维护好的B类“联盟厕所”将被通报表彰。这些“联盟厕所”所在单位(企业)也将被择优推荐给市文明办,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候选者。而如果“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无法达到考核标准,相应奖励将按照具体情况扣除甚至取消。

  下一步,苏州还将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联盟厕所”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指导,同时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让公众在及时获得相关信息的同时,也可通过电话、网络等表达建议和诉求。通过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使“厕所开放联盟”这一利民服务得到常态化、可持续开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