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逾2000失能人士享长期护理保险补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12:00

  中国江苏网讯 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为长期失能人士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日常医疗护理服务的社会保险。苏州作为全国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长期护理保险从10月开始受理申请,截至12月4日已受理3451人次申请,完成上门评估3290人次,2439人通过评估定级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其中逾八成为重度失能。

  今年77岁的陈阿婆在苏州市夕阳红护理院已经躺了两年多,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让她的手脚小关节都已变形,无法自主行动,心律失常、脑梗带来的偏瘫、因白内障造成的双眼失明等诸多病症让陈阿婆几乎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日常生活全部依赖他人的照护。护理院为陈阿婆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11月27日,陈阿婆被评定为“重度失能”的评估结论书正式出具,第二天她就开始享受保险补贴。现在陈阿婆住在护理院的生活护理费用一天大约要65元,长护险给她补贴26元。

  苏州是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城市之一。苏州长护险项目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先试中,先后制定了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管理和长护险服务项目、标准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为长护险的稳步推进确立了管理和监督标准。“在长护险支付范围内,定额标准为入住机构的重度失能人员一天26元、中度失能人员一天20元,居家护理的重度失能人员一天30元、中度失能人员一天25元。”苏州市社保中心长护科科长何蓓告诉记者,不同于有些试点城市直接定额发钱的方式,苏州长护险设定为保险基金购买服务的模式,不管是入住人员还是居家人员,补贴费用都通过保险公司支付给护理机构,护理机构向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

  目前部分试点城市的长护险只面向60岁以上老年人或者享有医保的职工,苏州的长护险则实现了医保人口全覆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都能享受。苏州早在几年前就将护理院纳入医保定点机构,这一政策的扶持助推了护理机构在苏州的发展,现在苏州拥有的护理机构数量远远领先其他试点城市,通过这些护理机构储备起来的长期护理服务能力,可以让长护险比较平稳地落地实施。在首批25家定点服务机构里,参保人员的医疗护理部分可以享受医保报销,长护险的补贴则用于生活护理。(苏报融媒记者 张甜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