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今日“大雪” 苏城可望“一鼓作气”入冬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0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邵群)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苏城未见雪花飞扬,气温却跌至新低,太仓、张家港的最低气温更在0℃以下。城市景观路段的银杏依旧动人,行色匆匆的市民却少了一份驻足的兴致。记者从市气象台最新获悉,今天气温在3℃—13℃之间,可以说,苏城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从目前的资料来看,预计12月8日、9日的最低气温分别在2℃、0℃左右。在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苏城这回可望“一鼓作气”入冬。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为“大雪”。“大雪”反映的是黄河中下游的气候,江南一带会延后。昨天一早,家住十梓街的丁阿婆到凤凰农贸市场买菜。“虽说‘大雪’有腌肉的习俗,但这两天才突然冷下来,还不到时候,我们家年年都到冬至再腌。”她如数家珍,一家四口,每年腌20斤五花肉,擦一层盐,用石头在缸里压5天,把缸里血水倒掉,在肉上擦盐,再加二三两白酒,压上石头,封好缸口。半个月后,把肉取出来晒二三天,可以一直吃到腌笃鲜端上桌的时候……昨天,农贸市场一家肉摊的摊主说,眼下每天能卖200斤肉,冬至一过,每天能卖四五百斤。每斤18元的五花肉、每斤15元的夹心肉卖得最好。

  昨天早晨,苏州市区最低气温为1.6℃,北部的太仓和张家港,最低气温已跌到0℃以下,太仓只有零下2.2℃。预计未来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偏低1℃—2℃。加上水汽稀少,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苏州短期内天气不错,但早晚温度比较低。

  与常年相比,苏州今年入冬有点迟,气温先是起起落落,紧接着又骤降

  至冰点,那么这个冬天究竟冷不冷呢?

  对此,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入冬偏晚与冬天冷不冷,这两者之间的相关性目前尚在研究中。在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冬季偏暖的频次往往有所增加。但冬季包括初冬、隆冬、冬末三个阶段,说冬季偏暖或偏冷,并不意味着这三个阶段均偏暖或偏冷,这中间气温是有起伏的。专家提醒,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安排好日常生活,并注意防寒保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