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秋色正美 明天立冬 苏州市民盼冬天的脚步放慢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6 09:32:00

  中国江苏网讯 金色的稻谷飘香,红红的石榴挂满枝头,树木沐浴着暖阳,正准备换上新衣裳……秋色正美,可明天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市民都盼冬天的脚步能放慢一些呢。记者从市气象服务中心获悉,农历上的“立冬”并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苏州常年入冬日在11月下旬、12月初——到那时,金黄的银杏叶会铺满柏油马路,枫香林将汇成“万丈红霞”的盛景……

  距气象上“入冬”尚有时日

  明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每年11月7日、8日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为“立冬”。大家记得,上周天气总体不错,连续几天最高气温在20℃以上,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周末两天降温明显。

  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苏州气象意义的冬季一般从11月末到次年3月下旬,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10摄氏度的首日开始。由于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早晚差异较大,根据气象统计资料,苏州常年入冬日在11月底、12月初。据悉,霜降节气之后,冷空气活动日趋频繁,从目前情况看,平均三天至五天就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其强度有强有弱。一般来说,每次天气回暖后就会有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会逐渐下降。

  今冬究竟偏暖还是偏冷?

  上周,我市除11月3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有一个云系增多的过程外,其余时间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10月30日、31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中期有所回升,3日后期到4日受新一波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8.5℃,创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

  今夏异常偏热,高温日偏多,有市民问,今冬会不会比往年的冬天更冷?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夏季和冬季的冷暖相关性尚在研究之中,从目前来看,这两者之间不存在必然性。冬季究竟是偏暖、还是偏冷,取决于大气环境以及北方冷空气活动情况等。

  立冬当补冬预防季节病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寒冷,除了保暖,适量进补、合理膳食尤其关键。专家提醒,香菇、鲈鱼、黄豆芽、大豆、黑豆、黑木耳、莲藕以及梨、柚子等都是适合的食物。

  天气多变,人体很容易适应不了,发生与气象相关的疾病。秋季的气温与湿度有所降低,气压则有所升高,势必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状,就是机体受气候变化所引起的反应。此外,干燥的气候常使口唇、口角周围粘膜干裂,病菌乘虚而入引起口角炎,市民需多加注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