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第四届盛泽纺博会开幕 丝绸文化激活全域旅游新路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4:38: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珺)10月16日上午,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在东方纺织城拉开帷幕。这是盛泽打造“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新起点,将有力提升“中国丝绸第一镇”盛泽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绿泽绸都”时装秀

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铭致辞

  盛泽与杭州、苏州、湖州并称古代四大绸都,是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是全国丝绸纺织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有着“国家级丝绸星火密集区”、“中国纺织名镇”、“中国丝绸名镇”等众多国字号荣誉。当前,盛泽丝绸纺织行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古老丝绸文化和当代纺织人文的弘扬与挖掘加速推进,着力打造以丝绸文化为鲜明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主持开幕式。

  经过三年的成功举办,盛泽纺博会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纺织行业新产品、新技术的集中发布会以及纺织新理念、新思想的交流盛会。国内外专家、客商参与度不断提升,成为盛泽纺织重要的标志。

  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铭在大会中指出,第四届纺博会暨第十八届丝绸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必将为盛泽乃至吴江纺织业和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希望,海内外各位嘉宾、广大客商、旅游界同仁,以会为媒,加强交流分享,携手合作共赢。盛泽镇要牢记李强书记9月11日视察盛泽时的嘱托,保护、传承和发展好丝绸纺织这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千年历史经典产业,努力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苏州(盛泽)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揭牌

  本届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现场还通过VCR贺信宣布盛泽“国家级吴江出口丝绸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验收,并进行了“长三角自驾俱乐部联盟合作基地”、苏州(盛泽)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揭牌。

颁发“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

  据介绍,展会期间,335个展位的本土参展商将全面展示盛泽纺织企业创新活力、与国内外客商友好对接。此外,还将举行中国生态环保面料创意发展高峰会、2017全国服装电商(盛泽)面辅料采购会、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旗袍文化研究会成立暨第二次全球会长大会、2017中国(盛泽)时尚面料主题对接会等活动,并将以“绿泽绸都”、“赤子丝情”、“蓝潮霓裳”、“紫气东来”、“青葱岁月”等主题举办多场高端时尚秀,充分展现盛泽“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风采。

“赤子丝情”时装秀

丝绸旅游文化节推介会现场

  深度结合盛泽丝绸旅游是本届纺博会的一大亮点。在第十八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推介会上,盛泽向来自长三角地区各旅行社、各旅游企业、旅游媒体、投资商的300多人重点推介圆明小镇等重点旅游资源。

  据悉,接下来,盛泽还将陆续端出“乐享绸都”盛泽镇音乐戏曲演唱会、“绸乡民风”老盛泽民间旧物件展、“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主题征文活动、“新南社纪念馆”揭牌仪式等50多道文旅大餐,吸引越来越多的丝旅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参与进来,将丝绸旅游文化传承发扬,把丝绸旅游文化的内涵拓展延伸,让绸都人民和国内外的游客旅人更加了解丝旅文化,体会它的传统韵味、旅游风味、文化品味。

标签:丝绸;盛泽;面料;旅游文化节;丝绸旅游;丝绸纺织;古镇;盛泽丝绸;旅游文化;丝绸文化;中国纺织;中国生态;影响力;长三角;中国;中国江苏;推介;旅游;产业;纺织品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