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专家咨询会在苏州吴江召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3 14:30:00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10月13日,不少正在苏州同里古镇游玩的游客都发现了,古镇上不少道路两旁的路灯上出现了新玩意——一块太阳能面板和一个快速转动的球。原来,这些原本普通的路灯经改造后可以利用风能与太阳能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不仅如此,停车场上的充电桩、变电所里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还有那弄堂里的民用线路改造……一夜之间,绿色科技风吹遍了同里古镇。

  当天,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专家咨询会在苏州吴江召开,国内外大咖齐聚,共同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出谋划策。

  参会的德国能源署能源系统及能源服务部门主任汉内斯赛德尔认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及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是国际能源转型领域的一个“灯塔”项目,不但可以示范和试验能源转型领域相关技术的应用、模式的运营,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典范性项目在全球层面上对能源转型的正面宣传和示范引领。

  为更好地推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成果在苏州落地,去年10月,省电力公司与苏州市政府达成共识,决定共同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重点打造同里新能源小镇,探索能源变革发展的“绿色同里模式”。针对同里地区能源禀赋制约、分布式能源建设规模小、布点分散的特点,省电力公司和苏州市政府将共同打造一批国际首创项目,建设一批首台首套创新工程,实施交直流微网路由器示范工程、大规模低压直流配电环网、实用化高温超导直流电缆、“太阳能+无线充电”公路等16项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为能源消费侧革命提供可再生能源利用、交直流智能配电、电气化低碳生活、定制化用能服务的典范样板。

  其中,世界首条“太阳能+无线充电”公路、国际领先的无人驾驶电动观光专项项目备受关注。根据会上发布的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方案,同里小镇将建设一条2.5公里“太阳能+无线充电”环岛公路,敷设太阳能电池砖和无线专用充电通道。

  “我们将利用路面光伏发电为无线充电装置提供电源,对行驶中的电动汽车提供即时无线充电服务,提升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据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陈刚介绍,在环保公路上,将建设无人驾驶电动观光专线,并配备高精度卫星定位系统,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车辆周围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以此充分展示综合能源、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成果。

  “开展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引领‘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实践,是践行‘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能源发展路径的重要探索。”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尹积军认为,开展同里新能源小镇建设,对推动国家能源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实践意义。

  德国能源署能源系统及能源服务部门主任汉内斯赛德尔、节能建筑部门副主任尼库尔皮兰、网络组组长史特范米生尔出席会议并分别以一体化能源转型愿景和未来城市能源解决方案的作用、高能效建筑及社区的未来理念、城镇相连接基础建设电力网络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18位专家参加咨询会。

  黄蕾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