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吴江开发区“二次创业”吹响号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3 10:10:00

  中国江苏网讯 项目强则产业强,项目兴则经济兴。

  新增注册外资2.14亿美元,注册内资59亿元,今年以来,随着一批高质量、行业龙头项目集聚吴江开发区,带动了区内现有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2+4”产业,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增强发展后劲。同时,这些高端项目与吴江科创园双轮驱动,为开发区“两聚一高”新实践,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迈出坚实一步。

  当打造“南苏州科技新城”的战略定位已经明确,早已站上千亿级平台的吴江开发区,正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为强大动力,不负使命与担当,向着更高的目标再出发。

  相适相称相融三大关键词

  为继往开来指明前进方向

  沧海桑田,经过20多年发展,曾以服务IT企业,“代工”起家的吴江开发区早已脱胎换骨,成为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民生用品“2+4产业”齐头并进的国家级开发区。年工业销售收入近1500亿元,占比超过吴江全区的三分之一。尤其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奠定了吴江开发区今时今日的经济基础和吴江区域经济的龙头地位。

  但是,随着近年来各种生产资源要素制约,尤其是土地指标紧张、环境容量限制、人口红利消失,吴江开发区曾经引以为傲的电子信息产业,也面临诸多困难:一些以代工为主的企业,被迫转移部分产能,前往成本更低的地方。

  选择“留下来”的企业,“短板”也越发明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产品大多处于中端而非终端。研发“大脑”不在吴江,导致企业身陷尴尬境地:不掌握高端技术,无法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千亿能级的吴江开发区,后续动能在哪里?未来之路又在何方?

  “不能再沿用以前的发展方式了。吴江开发区必须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突出重点,明确方向,让旧动能焕发活力,让新动能扛起大梁。”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一张关于吴江开发区“二次创业”的发展蓝图也越发清晰:围绕“南苏州科技新城”定位,以相适的规划引领发展,尤其是各产业园区规划,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以国家级开发区相称的标准,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参照国家对开发区考核体系的要求,着力发展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以产城相融的发展格局,引进一流人才,承载一流产业,打造一流城市,让“科技新城”建设早出形象。

  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批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分子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产业引导基金、政府激励政策相继出台,不断推动区内企业从加工贸易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品牌企业转型;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后备梯队,鼓励成长性好的企业,尤其是新三板企业加快主板上市进程,力争用3至5年在资本市场形成一定规模。

  “相适、相称、相融,是吴江开发区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核心要义。”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晓枫说,吴江开发区虽然身处县(区)域平台,但不能局限于县(区)域平台,更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迈上千亿级平台的国家级开发区。

  “压舱石”推进器”协同发力“

  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企业的内生动力率先被激发。以中达电子、瑞仪光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抢抓国产品牌手机崛起机遇,借助智能工业实现产品快速转型,不仅稳定了主营业务,更带来了新增长点。尤其中达电子还增资5000万美元进军汽车电动马达领域,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以英格索兰、卡特彼勒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先后把全球制造中心转移到吴江开发区,不仅顺利完成了增资扩产翻番的目标,更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开启事业发展新篇章。

  但是,光靠传统企业的嬗变、高端欧美企业的引领,要担负起千亿能级开发区转型发展的重任,还是“小马拉大车”。在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建华看来,针对开发区产业规划和特点,抓好一批重大项目、龙头项目,促进产业向更高层次跃升,才是国家级开发区应有的“气魄”。

  同时,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吴江科创园搭建的技术、资本与政策服务平台,在吴江开发区50亿元母基金的支持下,加速研发项目、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加快进军资本市场。

  园内新材料领军企业赛伍科技,用8年站上光伏背板行业的领先位置,连续多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今年,该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迈为科技用了6年,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上,成功超越世界500强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今年力争完成开票销售收入8亿元。

  吴江科创园成立11年来,已成功孵化企业179家。其中,25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赛伍科技、迈为科技、绿控传动、微康生物等龙头企业,已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这些企业一旦进入资本市场,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吴江科创园,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到“十三五”末的目标是“销售超百亿,税收冲十亿”。

  “大项目、高端项目是压舱石,科创园是推进器,双轮驱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转型水平,为开发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徐晓枫说。

  成绩已经显现:今年1-8月,吴江开发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工业开票销售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南部片区集聚先进制造业

  打造“二次腾飞”重要增长极

  载体强则产业兴,载体强则后劲足。

  如今的吴江开发区,正以更强、更新、更高能级的载体,承载和推进产业层次的提升,推进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作为开发区全速推进吴江“555计划”的重点项目,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园自去年下半年动工以来,已完成投资超过50%,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并同步引进一批智能装备企业,加速形成核心区内的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装备等四大功能特色。瞄准智能机器人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上市公司,产业园今年力争引进高端智能装备项目不少于10家。

  如果说,智能装备产业园是推进开发区乃至吴江未来智能工业发展的“发动机”;那么,产业园所在的南部片区,则是掀起吴江开发区“二次创业”热潮的新高地。

  这里,是规划中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未来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综合保税等业态为主,涵盖综保区、科创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健康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高分子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多种载体,成为推动吴江开发区“二次腾飞”的重要增长极。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助推产业。未来的吴江开发区,将形成以高端产业为主,辅以瑞金医院苏州分院等高端医疗服务、各类高端商业商务配套设施,以及“退思园”“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为亮点的城市特色功能,成为南苏州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科技新城。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一手抓经济,一手强党建,两手都不能松。”徐晓枫说,开发区将继续通过干部监管、制度保障,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效能考核,围绕“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最大限度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经济发展做好坚强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