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千里送书到山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14:11:00

  
(“百所西部图书室”甘肃行苏州启航)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苏州讯 9月21日下午,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风尘仆仆地从甘肃靖远回到了苏州,一连四五天的志愿服务,志愿者的脸上都略显疲惫。

  五天前,由善城公益发起的“爱心传递跨千里 万册图书进山区”捐建“百所西部图书室”甘肃之行在苏州正式启航,首批由他们发起创建的五所爱心图书室在甘肃靖远挂牌投用,为刚迎来新学期的山区孩子送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善城公益理事长张林(左一)在甘肃靖远升阳小学发放助学金)

  “让山里的孩子有书读”

  今年5月底,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带上爱心包裹,奔赴甘肃省靖远县,陪伴那里的孩子过“六一”儿童节。几天时间里,志愿者走访了当地多所学校,了解到很多学校都没有图书室,当地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建所学校图书室,让孩子们能读到更多的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回到苏州后,山区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神和当地师生的心愿,让志愿者牵肠挂肚。于是,在6月初,善城公益发起了“万册图书进山区 创建爱心图书室”活动,拟在今年在西部完成10所图书室的创建。在发起活动后的第一时间,苏州市城西中心小学校、胥江实验中学初一(二)班家委会、吴中区图书馆、吴中实验小学“智慧妈妈在行动”团队、姑苏区锦帆路社区居委会、园区星洋学校一(六)班家委会、高新区天都幼儿园了解到西部山区孩子没有图书室,就连课外书都少得可怜,于是“让山里的孩子有书读”就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望。

  三个多月来,活动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大家都希望把这些承载着对山区孩子爱心和祝福的书籍送到西部山区,让山区的孩子通过这些图书看到同样精彩的世界,点亮他们求知的希望。

(甘肃靖远北城小学的孩子拿到爱心企业“康美包”捐赠的爱心包裹时,露出开心笑容)

  五所苏州爱心图书室落户甘肃

  9月18日,抵达甘肃省靖远县后,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就马不停蹄地走进郭湾、四岘、升阳、吴湾、北城五所山区小学,为爱心图书室揭牌,并将爱心助学包裹送到学生手中。

  据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理事长张林介绍,这些偏远地区的小学硬件设施较差,尤其缺少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获悉这一情况后,他们在第一时间发动苏州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爱心冠名的形式,为每所学校募捐至少1000本图书。他们计划在3至5年内为西部山区的孩子筹建100所爱心图书室,此次挂牌的五所爱心图书室是第一批,三所以个人名义捐建,两所由苏州爱心企业捐建。

  其中,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冠名的第一所爱心图书室在双龙镇北城小学,揭牌当天,“康美包”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陈军和爱心员工还为北城小学的孩子们发放了助学爱心包裹。其他四所学校的爱心图书室分别冠名为苏州张若寒爱心图书室、俊丞爱心图书室、裕龙爱心图书室、馨怡爱心图书室。前期落成后,每年还将不断补充图书室的图书储量,以便孩子们能够阅读到更多的新书。

(甘肃靖远郭湾小学授予苏州爱心企业“裕龙”锦旗)

   精准助学“一对一”

  除了爱心图书室,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还联手甘肃靖远春风雨露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和当地四所小学签订了“一对一”精准助学协议,在原来4名孩子的基础上,新增了18个助学名额,并为四所小学的22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发放了期初的第一笔助学金,之后会按月打入指定账户,直至大学毕业。其中,小学生每年1800元,初中生、高中生与大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递增。为了能让资助学生安心学习,资助人与所有结对学生明确不要任何回报,只希望他们以后有能力了,也能去帮助别人,接力爱心助学。

  若笠乡升阳小学,一共只有10名学生,全部都是留守儿童。破旧的校舍,艰苦的条件,再加上爱的缺失……这样的情景,让志愿者刘淑艳、朱大明、房胜梅、刘国庆的眼睛都红了。于是,除“一对一”助学的三名学生领到助学金外,张林还给另外7名学生每人发放了300元助学金,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

  另外,志愿者还带去了武汉大学MBA2015级苏州班定向捐助的两台电脑,让山区的孩子也能了解到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你有渴望知识的眼睛,我们愿意,竭尽所能,为这明亮的双眼,带去更多的希望,帮你照亮前进的方向。”善城公益志愿者如是说。(晓义)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