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阳澄湖大闸蟹明天开捕 产量减少价格上涨一成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10:03:00

  中国江苏网讯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蟹季节了,阳澄湖边又热闹了起来。昨天上午,2017苏州相城阳澄湖旅游节拉开帷幕,当天,还举行了阳澄湖大闸蟹试捕仪式。从试捕结果来看,今年螃蟹个大质优,受总产量减少的原因,预计价格有所上涨。

  阳澄湖大闸蟹明天开捕

  今年围网面积减半

  昨天中午,养殖螃蟹近30年的资深蟹农周雪龙来到了阳澄湖中自己的养殖基地,熟练地从水中提起一只蟹笼。“看样子,个头都不小。”周雪龙随机从中拎起一公一母两只蟹,在手上掂了掂说道,公蟹估计在4两左右,母蟹3.5两左右,经过称重,两只蟹果真差不多分量。

  周雪龙介绍,今年的天气非常适合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使得大闸蟹的品质比往年提升。“7月以来苏城持续高温,使得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区域内的平均水位从2米下降到了1.8米,大闸蟹的觅食频率更高了。”从目前的情况看,平均每只大闸蟹的重量都要比去年增加20克左右。

  此外,阳澄湖成了饮用水水源地,而大闸蟹养殖密度过高,会影响湖水水质,所以,阳澄湖大闸蟹围网面积减半,从去年的3.2万亩减少为今年的1.6万亩,受围网面积减半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体产量减少。不过周雪龙说,从他的养殖基地来看亩产量提高了。小8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23日正式开捕。

  价格上涨一成半左右“99元10只”的肯定不正宗

  “具体的总产量是多少要等9月23日正式开捕发布,但产量减少引起的价格上涨是肯定的了。”去年标准规格的“公四母三”起水价在160至180元每斤,周雪龙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会比去年上涨15%。

  针对市场上早就开始有叫卖“阳澄湖大闸蟹”,周雪龙说,“不排除蟹农一些零星的捕捞,但量很少,主要是尝尝鲜。”而对于一些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类似于“99元10只阳澄湖大闸蟹”的,周雪龙则一口咬定是“不正宗”的。

  普通消费者购买大闸蟹一是要认准大闸蟹防伪标识,二是可以通过闻气味和看颜色来进行区别。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自带一股“蟹香味”,颜色则从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来看,煮熟的呈现橘红色。

  太湖大闸蟹今日起捕上市

  起水价为140-150元/斤

  除了阳澄湖大闸蟹,吃货们心心念念的太湖大闸蟹也来了。今天,2017年太湖蟹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吴中区东山镇信联生态养殖合作社收购平台如期举行,标志着今年太湖大闸蟹起捕上市的帷幕正式拉开。

  从抽样测产情况来看,今年的太湖蟹养殖克服了持续高温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总体形势较好,预计全湖太湖蟹总产量约2700—3000吨,与往年基本持平。

  太湖蟹按照规格大小区分,其中公4两、母3两的太湖蟹被称为规格蟹。今年,在总的太湖蟹中,规格蟹占比约3成,与往年基本持平。同时,受全国河蟹主养区养殖情况的影响,公4两、母3两的太湖规格蟹,它们的起水价格达到140-150元/斤,也与往年基本持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