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阳澄湖大闸蟹住进“温控房” 产量是池塘养殖的28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5 10:03:00

“公寓房”里螃蟹四处“横行”,非常惬意。

生化池内放有珊瑚石、沸石和生化球,通过物理原理消灭细菌、降低氨氮含量和亚硝酸盐。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阳澄湖大闸蟹住进6层楼房,每只蟹两个标准间,房间保持恒温,还有活水供应。昨天在苏州相城区阳澄湖蟹王水产有限公司,来自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江苏省河蟹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的5位专家,对河蟹室内公寓式智能化养殖技术进行了研讨,并召开了鉴定会。经讨论质询,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创造性地建立了河蟹养殖新方式,拓展了河蟹养殖新空间,提升了河蟹养殖新技术,属于国内首创。

  走进阳澄湖畔的养蟹工厂,一方方水泥池排列整齐,每个池子上方有一根手臂粗的水管,不断往池中注入原水。每个池约1米高,一栋栋“公寓房”浸在池水中,有的排成“T”形,有的排成“U”形。“公寓房”由聚丙烯挤出板材(PP塑料板)搭建而成,每块板上布满小孔,每间房高10厘米、宽15厘米、长20厘米。相邻的房间左右有“墙”隔离,但前后通透。“螃蟹喜欢穴居,这样既保证有自己的空间,又不影响自由行动,塑料板上的小孔便于蟹脚抓附。”该公司总经理浦育说,池壁和池底均用的是铜碳纳米涂料,起到杀菌作用。记者看到,“公寓房”里螃蟹四处“横行”,非常惬意,好动的不时在不同“楼层”和“房间”串门,慵懒的则沉在池底歇脚。它们的“伙食”也很讲究,有新鲜的胡萝卜、玉米子,还有青虾和小鱼。

  据浦育介绍,工厂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共有35个池,每个池里投放200只蟹。厂区内,一座400多平方米的露天生化池与阳澄湖水系贯通,阳澄湖水经过5道过滤,再通过增压泵,引入养蟹车间。生化池顶搭建了阳光板,可以增加溶解氧含量,池中有珊瑚石、沸石和生化球,通过物理原理消灭细菌、降低氨氮含量和亚硝酸盐。阳澄湖原水经过处理后流入蟹池,蟹池的尾水经过过滤后回用,每4小时厂区内的水全部循环一次,这样不仅模拟了真实的湖水流动环境,还实现了零排放。

  昨天,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查看生产管理记录、鉴赏养殖河蟹品质,对工厂化养蟹给予了很高评价。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研究员徐跑说,该项目全程人工智能化控制管理,保证了河蟹的质量与安全,有效调控水质。据估算,这一蟹工厂养殖的产量是传统池塘养殖的28倍以上。同时,大闸蟹个体增重明显。如果蟹农利用现有的养殖池进行改造,每个农户5亩土地,就可养殖10万只大闸蟹,可创造产值120万元以上,净收益50万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