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吴中区实现对57个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4 10:41:00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我们是区纪委派出的‘前哨’,就要敢于执纪审查。”“腰杆硬了,底气足了,监督更有力了。”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后,在吴中区,有类似感触的派驻纪检组组长不在少数。昨天,吴中区纪委透露,该区的11个派驻纪检组已经全部到位,实现对57个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全’和‘严’。‘全’就是要做到全覆盖、无禁区、无盲区;‘严’就是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该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派驻机构改革之前,有些单位没有设立纪检机构,处于监督空白地带,没有体现“全”的要求;还有些单位虽然有纪检组,但纪检组承担了大量本属于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地位不够“超脱”,难以体现“严”的要求。

  根据上级部署,吴中区把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大事来抓。区委印发《关于加强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推进。

  在干部选任上,吴中区要求把派驻纪检组组长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使用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放眼全区党政干部队伍,反复遴选。11名新选任的派驻纪检组组长不仅年富力强,而且多数有长期从事执纪审查的工作经历。选配派驻机构其他干部时,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选拔。

  “此次改革着眼于内涵发展,立足内部挖潜,采取综合派驻为主,集中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精简高效。”吴中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综合派驻纪检组驻在一家、监督多家,履职更加超脱,更利于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在工作机制上,吴中区积极探索强化派驻统一管理机制,在破解派驻监督难题上下功夫。印发《吴中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试行)》,有力保障了派驻机构履职“权威”。明确派驻纪检组在区纪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干部管理监督室、办公室分别负责干部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案管、审理、信访等各负其责提出工作规范,进行业务指导,解决派驻纪检组“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派驻机构树立履职“权威”提供强大“后台”支撑。

  “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履职尽责,切实把派驻全覆盖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让派驻监督有威有力。”该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各派驻纪检组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