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河中浮出挂着钥匙的电动车牵出抛尸案 都是喝酒惹的祸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1 10:46:00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一场暴雨过后,河道里出现了一辆半新的电动车,车钥匙还挂在车上,可车主离奇失踪……是不幸溺亡还是遭遇不测?警方步步追踪,艰难还原幕后真相——

  8个小时打捞一无所获

  暴雨后,张家港大新镇的悦来横套河变得有些浑浊,河道内的水位上升不少,原先的水草等杂物被淹没,倒在岸边的一辆半新蓝色电动车格外显眼。发现电动车报警的村民称,电动车大部分被河水浸没,露出水面的车把手旁边还挂着车钥匙。判断车子不是被故意丢弃的,很可能是车主意外坠河,发生了意外。

  民警赶到现场将电动车打捞上来,仔细检查后,从电动车后座箱里找到了一张工作证。

  经过确认,电动车车主名叫江建,男性,32岁,目前在当地一家金属制品公司工作。

  打捞现场附近没有发现其他线索,当务之急是确认车主安危。民警和车主所在公司人事部门取得联系,得到的回复是,江建当天上午没有上班。

  江建会不会已经溺亡?警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打捞,但作为大新镇内河主河的悦来横套河,水深3米,河面宽约8米。近8个小时的打捞工作,警方一无所获。更为不利的是,从水利部门获知,当晚11点是退潮时间,一旦尸体随水流漂入长江,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立即通知水利部门封闭河道闸门。同时,一组人马赶往江建的暂住地。经检查,房屋内没有收拾过行李准备离开的迹象,江建的家属也没有得到他当天要离开的任何消息。

  扑朔迷离的一场同事聚餐

  围绕前一天江建的活动轨迹,警方展开走访,很快得到一个重要消息:当天晚上,江建曾经到公司主管主任郭某家中聚餐饮酒。那么,郭某家的晚宴就是揭开江建生死之谜的最后线索了。随后,民警召集了参加聚餐的另外三名当事人郭某、杨某、房某。据郭某称,当天傍晚,员工江建、杨某、房某来到他位于大新镇的暂住地小坐片刻,于傍晚5点40分左右就告辞了。

  而房某和杨某则证实郭某家的聚餐确有其事,正是他们4人在一起喝的酒,当晚共喝下2瓶白酒和一些洋酒。房某还记得,聚会开始后没多久,他就因为不胜酒力先行离开。而杨某则称一直到当晚9点许,自己先醉倒,其他人员自行离开。

  三人的说法不一致,似乎都在刻意回避江建的去向,其中郭某明显撒了谎,是怕担责任还是另有隐情?民警通过调查,郭某与江建关系一般,但也从未结怨。

  此时,水利部门反馈,由于封闭主河道的闸门,内河水位急剧上升,未来如果有大范围降雨,将会有内涝的风险,因此必须要赶在第二天上午8点涨潮之前开闸放水。打捞工作和侦查工作同样毫无进展,如果尸体还在河中,一旦开闸很有可能顺流进入长江。那时,江建的失踪之谜将石沉大海。

  突然发来的微信掀开谜局

  案件调查进入僵局,此时负责查看监控的民警发现了最新的线索:通过对大新辖区所有路口的监控进行筛查,四人聚餐次日凌晨5点30分左右,两辆电动自行车一前一后经过案发河道往东约800米的路口。根据反复比对细节,民警确认其中一辆就是河道里发现的那辆蓝色电动车。

  虽然光线不足,但民警反复研判,最终确认两名骑车的男子不是别人,就是郭某和杨某。而这一细节,恰恰是两人在民警的几次询问中都回避掉的。江建的失踪肯定与他们有关。

  急剧上升的水位和案情容不得警方丝毫懈怠。当天深夜,民警再次传唤三名当事人。面对民警的询问,三人显得很焦虑,重复着先前的陈述,

  并不断催促民警赶紧让自己回家。就在问询过程中,郭某的手机屏幕上突然弹出一条杨某发来的微信:“郭主任,警察又来找我了,我要不要说实话?”

  谎言不攻自破。在巨大压力之下,郭某等三人最终说出令在场民警都意想不到的真相,他们早就知道江建已死亡。

  精心设计的抛尸现场

  郭某交代,聚餐当晚,看到江建酒醉呕吐后,便把他扶到自己的床上休息,自己则睡在沙发上。次日凌晨醒来,郭某发现床上的江建没有丝毫动静,伸手一摸,江建手脚冰凉,已经没有呼吸。

  郭某怎么也想不到江建会死在自己家中,他喊来了房某和杨某,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三人呆坐房内,商量是否要报警。房某认为自己肯定脱不了干系,不光工作可能不保,还要面临赔偿。于是,在遣走提议报警的房某后,郭某与杨某计划将尸体处理掉。

  两人抬着江建的尸体,扔到居住地附近的悦来横套河里,并电话通知120取消了急救车。随后,他们将留有江建呕吐物的床单、被子分别扔掉。最后,郭某和杨某特意将江建的电动车骑到距离河道下游2公里处的路口推入河道内,以此制造江建酒后意外溺水的假象。

  郭某和杨某经过精心策划,抛尸现场比较隐蔽,一般人很难发现,即便尸体几日后浮起,也可能漂到下游河段,那正是他们丢弃电动自行车的地点,那么酒后意外溺水就顺理成章。

  根据郭某和杨某的供述,警方在两人合伙抛尸点附近的河道内打捞起了江建的尸体。经法医尸表检验,综合嫌疑人的供述、现场勘查结果,警方综合判定江建系意外死亡。

  目前,郭某、杨某两人因涉嫌侮辱尸体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经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尸检,具体死因有待进一步确认。(文中人物系化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