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船民老龄化现象严重 非法载客时有发生

来源:   2017-09-08 09:10:00

  太湖农用自备船亟待加强监管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农用自备船喷涂标识,设置专门机构进行管理,驾操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日前,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专程前往东山镇,对规范管理农用自备船开出了“药方”。

  太湖海事所所长助理马良介绍,目前太湖区域常年行驶的农用自备船有2万多条,其中东山镇有7000条。近几年,为了保障行船安全,当地政府加强了对农用自备船的监督和管理,开展了相关培训,并与部分船民签定了安全责任状等。

  但是,在农用自备船的规范管理上仍然存在不少困难。首先是人员老龄化现象严重。马良说,按照“船员管理办法”,货船上的驾操人员不能超过60岁,但是农用船的驾操人员目前没有明确说法,驾船者超过60岁的比比皆是。对当地船民来说,农用自备船是他们的日常交通工具,平时,他们驾船从家里到鱼塘养鱼养虾、去湖边的果园采摘水果。

  其次,是一些农用自备船的质量不达标,技术状况不理想。而且船民安全意识不强,往往凭经验、习惯行驶。“弯曲航道要减速慢行,加强瞭望,这些安全行船知识需要反复宣传告知。”马良说,今年以来他们走上船头,开展了5次宣传活动。

  还有一个突出现象是非法载客。今年以来,苏州海事部门开展了20余次专项行动,打击太湖辖区非法载客现象,查实7次。按照往年经验,随着金秋蟹季即将来临,船民私自带游客上三山岛吃蟹的现象将会增加。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农用自备船,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海事部门在走访中提出建议:当地政府明确管理机构,有专人负责管理农用自备船;加强农用自备船的船舶管理,建议对现有的农用自备船进行核验,喷涂农用自备船标识,并进行船证核发;对农用自备船驾操人员进行培训,并在船证上给予明确和签注。海事部门将给予相关技术指导。同时,海事人员建议太湖游船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航次,从源头上减少非法载客的可能性,更好地维护太湖水上旅游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