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枫桥在存量土地上打造高水平新型产业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5 10:09: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记者袁雪)“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一首《枫桥夜泊》让人们知道了枫桥。就是这个位于苏州高新区的“千年古镇”,在占地仅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今年上半年公共一般预算收入完成了18亿元,“一平方公里超过一亿元”的一般预算收入,让苏州乃至全国许多乡镇都望尘莫及。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天的枫桥人并不满足现状。他们正追求在单位面积上更高质、在有限土地上再提升——一个个高水平新型产业园将脱颖而出,实现他们转型升级的“再出发”。

  “枫桥是历史悠久的工业重镇,又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很多优质企业慕名而来。但现状是,土地用光了。”街道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枫桥早期引入了一些低端制造业,这些企业占地多、产值低、土地利用率低,“60%是中小企业;事实上,50多家优质企业支持着全街道85%至90%的经济总量。”枫桥人明白,要保持优势,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此,街道积极促成企业兼并重组,比如阿特斯阳光成功收购了一家外资企业的60亩地块。在这块土地上,投资9990万美元的新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将可达35亿至40亿元,真正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有了这些“退二优二”的成功案例,枫桥人加快区域转型的信心更足了。

  目前,该街道已排出78家产出低、存在安全环保隐患企业,一一清退。

  “截至目前,我们仅在两个集体工业小区内,已清退9家企业共计3.79万平方米,其中3.19万平方米已新入驻企业。”街道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更值得关注的是,街道还对枫桥工业园内低档厂房“推倒重来”,目前正在规划新建80亩高标准枫桥科创园。“建设以数字经济、‘互联网+’、智能制造、基因工程等为主导产业的高水平新型产业园区,着力形成枫桥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产业升级的新载体、创新创业的新平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的枫桥科创园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位于马运河以南、纽威阀门以西,项目占地30.5亩,总投资约1.9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为地上10层,地下一层建筑,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

  “我们的一期工程规划图一出来,就已有很多优质企业表示希望入驻,企业目前正在与街道接洽。”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位于长江路以西、泰山路以北的和枫工业园内也将打造一个科创园,预计投入15亿元,占地2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

  为增加“退二优二”的科技浓度,该街道还紧扣“两高两新”新目标、新要求,重点搭建好“枫桥街道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和“枫桥街道人才精英会”两大平台;同时,16项科技指标大幅度超时序进度,加快推进了企业上市挂牌、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入库等工作。“我们还将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利用辖区制造业强、配套健全的优势,让新建的科创园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大后方。”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