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这个路口两月抓拍5550次“不礼让”违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7 09:36:00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2日起,吴江区在高新路永鼎医院南门口启用了首个抓拍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电子警察。转眼已过去了两个多月。据吴江交警统计,截至8月14日,这个路口已经抓拍到的不礼让违法行为多达5550起。这些驾驶员都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礼让斑马线,究竟该怎么让?为何会有这么多车辆被拍呢?吴江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民警吴文斌表示,礼让斑马线有很多种情况,设置抓拍的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能让司机养成礼让的习惯。毕竟很多事故都是因为司机不礼让斑马线而引发的。

  如果是较宽的马路,单向有两车道,中央还有隔离带或双黄线。那么当行人走上第二车道(靠外侧的车道)时,第一、二车道上的车都要停止让行。当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时,下一车道车辆,也就是对面方向第一车道必须让行。也就是说,第一,当行人处在某条车道上,其所在车道车辆和行进方向的下一相邻车道车辆必须让行;第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时,下一车道,也就是对面方向第一车道的车辆必须让行。如果是一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那么,机动车看到行人走上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在经过路口时,不管有没有行人,都需要提前减速,如果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需要停车让行后再通过路口。而机动车在转弯时,需提前减速观察,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需停车让行后通过,因为在转弯时,汽车的A柱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有时会因看不到行人而引发交通事故。

  延伸链接:

  疑问一:机动车礼让了,但行人站在斑马线旁迟迟不通过,司机该咋办?

  行经斑马线时,不管有没有人,机动车首先要有减速慢行动作。遇行人正在过斑马线,必须把车子停下来。当机动车确实停车让行了,行人如果没有要走的意思,那司机只要停车示意过了,就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慢通行。

  疑问二:如果电瓶车、自行车横穿斑马线,机动车应该如何礼让?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非机动车经斑马线横穿道路时应该下车推行。也就是说,如果是推着车子过斑马线,机动车应当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如果非机动车骑行过去,横穿斑马线是属于违法的,但是,如果机动车遇上了还是要减速慢行,能让则让,确保安全通过,防止发生事故。 小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