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地产鸡头米批量上市 预计市场价每斤120元到150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10:40: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昨天,甪直江湾鸡头米开始批量上市,预计市场价在120元到150元一斤。

  “一塘蒲过一塘莲,荇叶菱丝满稻田。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一首《咏鸡头米》道尽了鸡头米对于水乡人的意义所在。作为苏州的特色美食,鸡头米可加强小肠吸收功能,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概率下降,深受市民青睐。不过,采摘鸡头米十分辛苦。

  当天凌晨三点半,江湾村民张海明和同伴来到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深夜挑灯在田地间采摘鸡头米。身着高达大腿根处的胶鞋,头戴探照灯,一手拿着竹刀和竹篮,这是深夜采摘鸡头米的“标配”。

  做好准备工作后,大家站在了没过小腿的水田里开始作业。张海明拿着一把像匕首一般锋利的竹片和竹篮,弯腰在盆状绿色叶片下来回摸索,摸到后迅速用竹刀在叶根处划一刀,“鸡头”就这样被拉出了水面,再在根处快速划两刀,一只“鸡头”就被麻利地放进篮子里。

  张海明说,之所以要这么早来采摘,主要还是为了赶时间,因为鸡头米从田间到餐桌要经过很多工序,只有利用夜里的时间多采点,白天才能有更多时间做其他事情。鸡头米的出产率低,往往七八个“鸡头”才能够出一斤鲜米;就算是熟练工剥,一斤鸡头米少说也要剥上一个小时,过程十分耗时费力。至上午9点,张海明采摘结束。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张海明家里种植了36亩鸡头米,整个采收期可收益20万元以上。

  江湾村是甪直镇的鸡头米种植大户,占到全镇70%左右的产量。今年,江湾村共种植鸡头米约2500亩,其中1200亩在澄湖农业园,预计每亩可产鲜米100-120斤。

  目前鸡头米刚刚上市。受前阵子持续高温天的影响,首批“鸡头”个子普遍偏小,鸡头米质量也不高,预计本月中下旬开始,地产鸡头米才是吃口最好的时候。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